close
2007/03/25
柬埔寨 Day5
Loacal:暹粒
 
今天一早就起床,趕快換好衣服,因為5點多就要在樓下等車出發前往小吳哥看日出。
在樓下等著嘟嘟車的同時,我們拿出昨天買的麵包來吃,今天只剩下煙燻鮭魚與巧克力麵包。
當麵包與嘴巴接觸的一瞬間,真是令人感動
一來是真的很好吃
二來是很久早餐沒吃麵包與蛋糕了....(泣)
 
過沒多久,車子終於出現了,於是我們順著昨天的方向與路線前往小吳哥看日出
看日出最有名的地方就在於小吳哥的水池畔,很多照片都是在這裡拍攝的,
當我們到了小吳哥時,天還是很暗,所以我拿出了我的手電筒,然後順著路走過護城河,經過最外層的走廊,然後便可以看到小池畔。
當我們離小池畔越走越近,可以發現在小池畔旁邊早就有人在卡位了,這裡還有人在做生意
一張椅子+一杯咖啡=US$3
 
為了怕等太久,我們最後還是付錢買了兩張椅子坐,反正還有飲料可以喝(雖然蠻難喝的)
隨著太陽升起,人也越來越多了
 
 
 
 
 
 
看到太陽升起後,我們便離開了小吳哥,接下來我們的行程就是大環線
 
 
 
 
大環線是比較冷門的一些廟,加上我們一早就來參觀,因此一路上人煙稀少
首先第一站:寶劍寺(Preah Khan)
 
寶劍塔是Jayavarman七世為了紀念父親而在1191年興建的,故又稱為「父廟」。寶劍塔位在大吳哥城外的東北角,東側入口前同樣有天神與魔鬼拉著九頭蛇的雕像,但此處的神魔大多已斷頭,據說是被窮困的高棉人拿去販售了,損壞得十分嚴重。寶劍塔是十字型的格局,每側入口都有十九道門,越往中心點,門的寬度就越寬,而高度卻越低,因此進入的人也就必須逐漸的放下身段低頭,自然便產生崇敬之心了。從第一道門往內望去,便可一直穿透直到最後一道門,形成一種方框的幾何之美。
在大多數吳哥的神廟中,都有圓形陽具石雕設置在方型的女陰象徵中,印度教信仰中的濕婆神代表著生殖之神,是萬物生長的護祐者,其便以最原始的陽具Linga形式來表示。Linga通常是以一根近一公尺高的圓柱代表,豎立於象徵女性生殖名為Youni的一塊方型凹槽座台上,稱為陰陽具,供奉於神廟的中心內部,據說早期的祭司便在此舉行宗教儀式,至今仍為它燃上幾柱清香。
(參考:http://blog.xuite.net/stariver/star/10444376)
 
 
 
 
 
 
 
 
 
 
 
 
 
 
斷頭將軍門神
 
斷頭將軍門神
 
 
 
 
 
很多地方還是一樣斷岩殘壁
 
這裡是寶劍寺的中心,浮屠石雕
 
根據網路上資料
這裡牆壁上的孔洞,據說當年鑲滿了寶石,不過後來被劫掠一空,當初看時還以為當時就已經流行清水模工法了哩...XD
 
 
 
 
 
 
 
 
 
 
 
接著離開後,我們前往涅盤宮(Neak Pean)
 
涅盤宮(NEAK PEAN) , 是在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時所建造的,大約是在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
早期這中間是個大水池,而四面還有連接四個小水池,四方都有一種動物,為象(北方-代表水)、馬(西方-代表風)、獅(南方-代表火)、人(東方-代表土),而在當時的人們在大水池的底部種滿藥草,當雨季來臨時池水會漲滿,種植在水池底部的藥草浸泡在水中,自然就分解而成為藥池,而這個藥水從大水池流入小室中代表陰器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設有蓮花座,病患便跪在這裏以藥池水來淋身治病。

正中間大池內有個凸起的石塔,坐落在兩條蛇身上方,蛇頭朝向東方雄糾糾地昂起,這也是「涅盤宮」命名的由來,指的正是兩條蛇盤躆之意。文章開頭的島廟是在乾季時拍的,整個的範圍很大,可以看見左下角有人在拍照,可見他的壯觀的氣勢,吳哥王朝時期在乾季的時候會在島廟四週種植藥草,等到雨季來臨時,池中就佈滿了充滿藥草藥性的水,之後要治病的人就先到水池西方的藏經閣去給巫師問診一下,看看體質是屬於哪一種屬性的,之後就到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水池石室中去取水來飲用。
 
 
(參考:http://www.starblog.com.tw/post/252/7497)
 
 
 
我們現在看到的涅盤宮是改建而成的,Neak Pean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整個建築布局的中心是一個直徑十四公尺的圓形基台,基台浮於大水池的中央像個小島,島上只有一座仿造「須彌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廟。十四公尺直徑的圓形平壇,坐落在兩條巨蛇(Naga)交尾的底座上,也就是(Neak Pean)這個名字的由來。兩條蛇的頭部昂起,朝正東方,身體盤曲成底座,尾巴朝正西方現在是雨季的剛開始,聽說雨季時,中央的水池會注滿水,就這麼小小的神廟,在水中央,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顆水中明珠
從昂起的蛇頭向東,一條引道連接水池的外緣,引道上有一匹石雕的馬踏水而來,正好與昂起的蛇頭呼應。佛經中傳說海上商人遇難,菩薩化身為馬,把受難者從水面馱起。
 
 
這尊飛馬救難石雕,歷經八百年歲月,已殘破不全。但仍可看出馬身前後兩側都還攀附著獲救的人體,雙腳彎曲騰空,從水面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