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柬埔寨 Day4
Loacal:暹粒
 
中午因為太熱我們在房間裡面吃泡麵,沖沖澡,下午我們休息完後,與司機約2點出發。
下午重點行程只有一個大吳哥城(Angkor Thom)。
跨上嘟嘟車後,早上走的路再走一次。現在的暹粒我們越來越熟析了。
 
先來個景點介紹:

大吳哥城(Angkor Thom)
據《真臘風土記》中的形容,十三世紀末的大吳哥城相當繁華熱鬧,建築物金碧輝煌,較當時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遜色。現存的大吳哥是在12世紀遭人破壞後,由賈耶跋摩七世所建。這位虔誠信奉佛教的國王,用紅色城牆將吳哥城圍繞起來,四方型的圍城,是如今吳哥最大之遺址城。
大吳哥窟,呈四方形,每一邊3公里長,由8公尺高3.8公尺厚的石牆圍繞,外圍為100公尺寬的壕溝,極盛時可容納百萬市民,規模之雄偉可與羅馬城匹敵。東西南北各有一城門及大道直通中心的巴戎寺。在進入都城前,遠遠便會看到高達七公尺的大石城門上頭,四面都刻著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國王加亞巴爾曼七世的面容,唯與印度教不同的是此乃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四面佛菩薩。由54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的「巴戎廟」,其中最特殊的設計,是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巴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這216張佛陀臉孔是歷史學家研究的瑰寶,軒昂的眉宇、熱情的厚唇、慈善的氣質,每張臉旁隨著日照角度的變化會產生完全不同的光影和顏色,使國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被其後代子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

南門
大吳哥的5座城門都很相像,但其中以南門保存與修復最為完善,其他幾道門的雕像頭部幾乎被盜光,只有北門還留有幾尊完整的雕像。遊客造訪大吳哥城,幾乎都由南門進入,每日都有大型車輛在古老的橋上駛過,車的寬度剛好等於城門的寬度,也因此,這座城門的損壞狀況很嚴重。
南門前方有壕溝圍護,布道兩側有精采的雕像裝飾,南門左側有54尊善神,右側則是54尊面目猙獰的惡神,有些雕像頭部已被盜賣,顏色較白的是後來添補上的。善惡兩方都在拉扯7頭Naga神龍的身體,以爭奪長生不老的聖水。
走過步道正對著的南門頂部採和巴戎廟類似的四面佛塔建築形式,大門兩側的支撐柱是以象鼻握住蓮花的石雕三頭象,這三頭像是天神的坐騎。城門兩側延伸出的城牆以紅土築成,高8公尺,寬12公尺,城牆上可供衛兵騎馬或騎大象在此巡邏。
 
 
當我們經過小吳哥不久後便可以來到大吳哥城的南門入口,這裡也是知名景點。
 
 
 
 
 
很多人會在這裡拍照,我們當然也不例外,這裡跟東門構造很像,橋上可以看到護衛兵石雕,大門上面也是由國王人頭來做造型雕刻。
 
我們走入進大吳哥城後便看到有攤販在鉅冰,目的是要拿來放在冰箱裡面。這種情景很常見。
 
下午第一站就是巴戎寺(Bayon) or (巴揚廟/百因廟)
介紹一下這裡的簡史 : 在大吳哥都城中央,仍依須彌聖山觀念建立起壯觀的巴戎寺 (Bayon),其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 VII微笑面容。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囪綠的森林中,多變的光線或正或側,時強時弱的探照,樹草中的蟲鳥此起彼落的交織輪唱,好似一個設計新穎的聲光舞台秀,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樑、熱情的厚唇、慈祥的氣質,國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而成為旅客最深的印象,被其後代子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
 
 
 
 
 
 

吳哥地區隨處可見的飛天仙女(APSARA)
 
 
 
 
 
 
經典照片來一張
 
 
 
 
 
 
 
 
 
微笑的高棉就是這顆頭
 
 
 
 
 
離開巴戎寺(Bayon)後,我們往下一個古蹟參觀
 
 
 
巴芳寺(Baphuon)(巴本宮)
巴本宮是加亞華爾曼七世所遺留下來的國廟建築群,根據中國元朝大臣周達觀著作的「真臘風土記」中記載,這座神殿山比巴戎廟還要高,底層所建的內室數超過10間。
本宮是座5層階梯式建築,最外圍長寬為425、125公尺,東側門與鬥象台在一平行線上。在砌道中間有座十字形亭台,牆上留有小片浮雕,雕畫著動物、戰士決鬥及人獸打鬥場面,這可能是巴本宮最原始的外牆東門所在。
巴本宮台基上第一層的南門有仙女雕像和各種動物雕像,第二層有 4.3 米高的牆,各方向都有台階。第三層的台階上表現民間故事的石雕像非常精緻。巴本宮建築很氣派,精美雕刻引人入勝。進入巴本宮時一定要從南面階梯向上走,一方面台階不太陡,另一方面可看到許多奇特精美的雕刻。牆上的雕刻除了表現民間故事外,還有體現當時人民生活情況的畫面,如在林中獵獸等。
 
由於我們到時還在整修,所以我們只有在外側拍照而已
 
 
 
 
 
空中皇宮(Phimeaknakas)

在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中有記錄,傳說天宮(也就是周達觀所稱的金塔)中有一七頭神精,國王每晚得先和七頭神精交媾之後,才能跟他的嬪妃「那個」。倘若沒有這麼做的話,便會招來災禍。關於七頭神精,高棉還有一個古神話,就是高棉境內有一個很大的淡水湖叫「洞裡薩湖(Lake Tonle Sap)」,傳說在湖底有一個七頭神精,每逢蛇精嫁女兒的時候,便會將湖水吸乾,創造出許多肥沃的土地。這樣的傳說,相當傳神的表現出洞裡薩湖在乾季雨季時分明的水位落差。
 
 
 
 
 
 
 
 
 
下來後我們往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前進。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由巴戎廟的北門直延伸到癲王台這段長達300公尺的平台,據說是當時國王接見外賓、挑選座騎、點將閱兵的亭台,因其基座牆上佈滿大象浮雕而得名,另一說為此處是國王於節慶時觀賞鬥象表演之處,故稱「鬥象台」。
鬥象台南面之梯級兩旁如同南門一樣飾有三頭象,正在用象鼻集合蓮花。再往前之3米高連續牆身,刻有描繪主人騎在象背打獵的場面。中間之梯級,則以鳥神和獅子作為裝飾。在大象台階北端,外牆之後面,有一個極之精美之石刻五頭之馬。從馬頭上之多層皇幡裝飾,應該代表帝王所乘之馬匹。馬後面圍繞著飛天仙女,及一些面目恐怖之魔鬼,正在追趕著一些受驚的人們。
 
 
 
 
 
 
 
然後再往北走
癲王台(Leper King Terrace)

癲王台的名稱源自它上面的痲瘋病國王雕像。誰是痲瘋病國王至今仍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 Jayavarman Ⅶ 本身,有人卻認為是一位神祇的化身。瘋王台下有一道狹窄迴廊,牆上雕滿石刻。

癲王台是古代法院,會將有罪之人抓來這裡審判,然後再帶罪犯走過地獄走道,接受內心考驗。
在上面有Jayavarman Ⅶ他的石像,但據說這是庸品,正牌被搬到金邊去展覽了,我有拍,但卻因為我手殘,震的很嚴重所以就沒放上來了。
 
 
 
 
象徵地獄的走道,裡面刻滿了地獄死神Yama與各式神佛
 
 
 
 
最後我們看著對面的十二生肖塔(審判塔)(Prasats Suor Prat),考慮要過去嗎??最後結論是算了,因為當你看了那麼多的石雕後,你早就已經麻痺了,誰理他還有什麼故事在裡頭。來個新花樣還比較實際一點。
 
十二生肖塔(審判塔)(Prasats Suor Prat)
意指當古高棉人起爭執需要仲裁時,古代法官會裁定兩人各選擇一個塔居住,經過一段時間犯罪者就會生病或無法承受不安而認罪。另一種說法是古時走鋼索賣藝表演的地方。
 
司機在小市集等我們,我們撘上車後,他帶我們從東門出,然後再告訴我們還有點可以看-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與皇家池塘。
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
建於 12 世紀末 -13 世紀初,此處遺址顯現的是別於吳哥恢弘氣勢之外的玲瓏與精緻,她靜靜地守候在 【皇家浴池 Sras Srang 】 的旁邊,傳說是國王和皇后泳後小憩的地方,是由砂岩所建造的神廟,穿過小四面佛的門洞,沒有了高高在上的神佛彙聚的殿堂,而只有親切的迴廊似的院落,幽深的迴廊,似迷宮般穿插著,可以很輕易地從一個門裏看到重重疊疊地許多門,透過這些門,你可以看到遙遠的景致,彷彿時空隧道一般,門的另一端就是那個世紀的繁華與永恆。(註二)
 
 
 
 
 
 
 
 
 
當眾就跪了下去,讓我傻眼。
在這裡居然可以公然收費灌頂....
 
 
皇家浴典池 - 12世紀時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興建的皇室浴場,長700米寬300米
 
 
從我們進去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開始,我們就被當賣東西的小孩黏住,一定要我們買東西,當時的我已經視覺疲勞了,所以索性跟他們玩起來。
其中一個小女孩拿著衣架拿給我問我說 3 for 1 dollar
我就跟他說太貴了。
但他不死心一直緊跟著我們從進廟到出廟。
 
最後我跟他說:All for 5 dollars(指著衣架上全部)
他就說 No ,No ,No
然後一直跟我說高一點
但我就說那是我要付的最高價,不然拉倒
等你想通了再來找我吧!!!
 
那小孩子以為我在開玩笑,但我是很認真的
於是他後來盧了3次後,他居然開始數他衣架上的東西
 
我也笑笑的對著他,然後我往皇家池塘走,走到池畔後,我率性的坐了下來,好好看一下夕陽
(根本就沒有夕陽)
或許說我想看看他的反應
然後他很不甘願的走到我面前,拿給我說: 5 dollars
 
於是我哈哈三聲後我也爽快的從皮包裡面拿出5塊錢美金給他
他也把整個衣架給我,拿給我之後,我發現他還是笑笑的離開了
 
我想這就是奸商
 
之後嘟嘟不忍心買了其他小孩的小飾品,沒我便宜但他也學會要好好殺價了,哈哈
接著這群小孩走了以後,又來了一群小孩,要跟我賣東西
我反而拿起我的衣架跟他說 All For 10 dollars
 
他們就笑笑跟我說:不要,不要,你騙人,你才買5 dollars
哈哈,我說那是我的進貨價,賣你當然貴一點
 
於是他們也哈哈大笑,然後嬉鬧完後,他們走向另外一群外國遊客,繼續賣起東西來。
 
過沒多久,我們跟他們說再見,搭上我們的嘟嘟車,返回我們的GH休息
 
 
晚餐我們到巷口一間二樓餐廳吃飯,這間餐廳看來很高檔
食物跟去河畔餐廳吃得很像,價格算高,好吃嗎??似乎沒有第一天河畔好吃
(沒有閃燈,照得很醜,請見諒)
 
 
 
吃完飯後,我們還是一樣走到按摩店去按摩,然後到泡茶找小妍聊天
今天小妍告訴我們和平飯店晚上有賣快過期的麵包與麵包很好吃,他說他們昨天買很多來吃
他還拿一塊請我們吃,人真的很Nice
 
 
他說他男友很喜歡吃,我們就很好奇她男友是誰了,
他說她男友等等會來,然後她說如果喜歡他等等可以一起去買
她男友來了以後,打了招呼後,他跟我們說一起去買吧,
於是我與嘟嘟兩人就分別搭著他們兩人的摩托車一起出發
小妍男友是騎一台越野摩托車,而小妍他則是騎當地的機車
有摩托車在這裡實在很方便
沒一會兒就到了和平飯店,然後我發現Takeo GH居然就在大門口正對面,看來明天午餐可以來Takeo GH吃吃。
 
進去飯店餐廳(1F),櫃子裡面還有蠻多可以選擇的麵包與蛋糕,但我們可吃不完很多,我們選了煙熏鮭魚麵包,與巧克力蛋糕,挑了幾個麵包與蛋糕,其實份量很驚人,價格卻是很便宜,因為是打對折在賣的。
我們要把幾個當作明天的早餐。
 
因為明天要早起,所以買完後回到泡茶後,跟小妍與她男友告別後,離開泡茶,到暗黑7-11買水喝,買完就回GH休息啦。
 
相關資訊我是找雄獅的資料來補充的
http://雄獅旅遊.tw/comm/2Community/royallion/03read/index_old.asp
 
註二:
 
 
我的Day 4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