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一定有年紀輕輕就年薪百萬的人,這些人可能也恰巧擁有這些認證,可是年薪百萬的人擁有認證跟擁有認證就年薪百萬,這是兩回事。拿到認證就可以拿到百萬年薪,這是廣告的成份居多。

要是薪水可以掛保證的話,那總統也不用想辦法拼經濟了,失業的人想辦法叫他去考過認證,人人就都可以拿到百萬年薪,那國民平均所得馬上就狂飆了。這樣就只要改成全民拼認證就可以了。

回到主題。我們在工作上面臨該走還是該留的選擇時,這讓我想起一段三國演義裡面的故事,曹操出兵打劉備,打了很久一直打不贏,想要回家怕丟臉,想要打贏又辦不到。所以只好龜縮起來,看看會不會上天送他一個大樂透,蜀軍忽然天賜瘟疫死光光。

這時他處於這種猶豫不決的情況下,隨口就把晚上衛哨口令定為雞肋。主簿楊修猜到他的想法,就開始打包準備回家。曹操手下大將夏侯惇見狀跑來問楊修,為什麼已經開始在打包行李了。楊修就說:『雞肋這玩意兒呀,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老闆應該不會再撐太久就會想回家了。』

後來有讀過書的朋友都知道啦,曹操後來就說他擾亂軍心,把楊修斬首示眾。

這故事告訴我們,雖然老闆有時候會做出錯誤的決策,可是要是你沒把嘴巴閉緊,你可能會比失敗的老闆更早陣亡。此外,如果你想要從公司裡面打包走人了,千萬要低調,不要告訴大嘴巴的同事,要不然可能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很多人工作一陣子之後,就會面臨雞肋的選擇。目前的工作看起來總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沒有前途,沒有發展潛力,不被重用,每天在做的事情像是高級男佣人或是高級女傭。雖然自己有滿腹實力,可是就是沒有遇到伯樂,英雄無用武之地。

我常常聽到這樣的抱怨。可是當你問到如果你的工作真的有那麼不好,那為什麼不轉行呢?馬上每個人又會為自己留下來找一些理由:「我年終獎金拿完再走,我這一季bonus領完再走」,「現在景氣不好,外面找不到工作,出去不知道要做什麼,我要是現在離開,會不會換得太頻繁,給人家一種不穩定的感覺…」

也就是說,工作內容雖然不是那麼令人滿意,可是另一方面來看,薪水雖然不多,可是又足以溫飽。新聞上一直在報導許多人失業找不到工作弄到燒炭自殺。一動不如一靜,那還是繼續待在這邊好了。

所以很多人就是遊移在『這個工作做起來雖然沒有興趣,可是好像也沒有什麼更好的選擇,那就將就一下吧』以及『我是個懷才不遇的天才』這樣的心態在工作。

很多人看到周遭的朋友同事也都是如此,所以日復一日地還是繼續在自己認為雞肋的工作中打拼。待下來或走人,是每個人的選擇。只是,在考慮這個問題前,你應該先了解軟體工程師這種角色、以及軟體公司在台灣整個大環境的位置

首先是你投身的職業類別。如果你待的公司不是以開發軟體為主的公司,大多數的軟體工作,都是屬於那種不會直接替公司賺錢的工作。可是這些工作又需要一些特殊的知識與技能,所以一開始的薪水看來比其他行業的從業人員好,可是因為這方面的工作並不會直接替公司賺錢,所以薪水增長的速度並不快。

即使你是待在軟體公司,如果你們公司是以軟體專案的開發為主,那你大概薪水也不會有機會有什麼狂飆的機會。因為大多數軟體公司都會想要建立一個每個人都是一根小螺絲釘、一個小齒輪的團隊。所以你的價值通常取決於把你unplug後再找一個人來plug and play所需要付出的代價,乘上你可能會離職的機率來決定。通常,這個金額也不會太高。

所以很多不在這一行的人,看到一開始的待遇不錯,就會想要踏入這個產業,可是已經在這個圈子裡面待比較久的人,就會發現我雖然起薪看來比人家高,可是薪水成長是用龜速在爬,沒幾年就被待在其他行業的朋友們給追過了。

社會上的人用那種「坐辦公室的科技新貴」眼光來看你,那只是表面而已。事實上,薪水不高、工作壓力大,而且經驗與名氣也不會因此相對應提昇,所以很多人就開始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個雞肋,過著死氣沉沉得過且過的日子。

砍掉重練的生涯?

我記得小時候在玩電腦遊戲時,我所關注的目標,就是怎麼樣可以賺到足夠的錢,累積足夠的經驗值,然後不斷地升等。等到功力練好了,目標就是要把大魔王給打死,然後救出被惡魔囚禁的公主。

在現實生活也是一樣。大多數人所追求的,不外是金錢,超高的經驗點數,以及威望。以及在工作上,克服一個困難的大難題,所帶來的滿足感。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愛好名聲的人會熱心助人,到處結交好朋友;愛好金錢的人會尋找讓自己帳戶不斷增值的方法,追求滿足感的人會增進自己的技能,然後在他的工作上,發揮他對於自己技能的熱愛。

沒有人在玩game時,會想要養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人物。如果你玩了很久,又沒有錢,等級又很低,手上的裝備也都是一堆爛貨,我想你大概就沒什麼心情再繼續玩下去。

你在玩game時,都會想要花時間與精力,去養一個好的人物。要是養不起來,還會想要砍掉重練,那為什麼在工作時,要抱著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繼續做下去呢?

千萬不要看到上面這一段就急忙寫辭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