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驗分享 > 煙火拍攝筆記
想拍101煙火的看過來
 
呂展源的教授筆記

1.配備:黑卡,腳架,快門線....
2.ISO100/光圈8-11
3.第一群第一發用來構圖
4.不要每一發都抓,跳著選擇,否則容易曝光過度,構圖也很混亂
5.座標目測法:緊抓著剛剛釋放的點,位置類似時,用黑卡遮掉
無法判斷軌跡時,就隨機用黑卡遮
6.煙霧大時不要拍
7.煙火砲打上空時,聲音低沉有迴音越大聲,代表煙火球越大...高空煙火
8.帶望遠鏡以了解砲陣地的位置
9.注意路燈與其他光源的光害
要拍攝煙火要準備的器材是那些呢?第一是俱有b快門的相機,單眼的不錯,雙眼的最好,一三五或是一二○的都不錯。為什麼雙眼的會比單眼的來得好呢?那是因為單眼相機在啟動「b」快門時,反光鏡會翻上來,觀景窗內是一片黑,跟本不知道煙火的構圖如何。雙眼相機就不會有這個困擾了,你可以一面啟動「b」 快門,一面從觀景窗內看到煙火的狀況,隨時作反應 。鏡頭要使用什麼樣的鏡頭呢?這個要看你和煙火的距離有多少了。 有機會到煙火現場拍的時候,由於距離太近了,只有使用超廣角的鏡頭,不然跟本就拍不下。如果你距離很遠,可能會需要中望遠的鏡頭,真的太遠的話,我看也不必拍了啦。問題來了,那就是對焦要對在那裏呢?自動對焦的相機怎麼辦呢?自動對焦的相機要將對焦模式切換到手動,對焦可以找個距離差不多的物體先對好,再作構圖, 應該是找個距離相當的物體來對。因為煙火雖然在天空施放,但是並不像星星月亮那麼遠,若是你對到無限遠,實際上會有些誤差的。 煙火有區分有高空、低空及(地面)架設煙火。高空煙火的高度,在台灣的施放約在500公尺(或以上),低空的約在200-300公尺左右,而地面架設煙火則是架在建築物或是橋樑上,它本身不會飛上天,會在原地發光。如果你的位置不好,只能看到高空的。位置較好的還可以多看到中低空的,位置最好的,連地面的都可以看到哦。所以啦,煙火不在無限遠啦。
提供給您拍101的幾個景點, 希望對您有用.

一年一度的跨年又來了,這兩年跨年最盛大的活動,莫過於台北101施放的煙火。每年耗資數千萬打造的煙火,在去年達到最高潮,整個台北信義區湧入近三十萬人,就為了一睹煙火的美景。

去年SONY BRAVIA出資兩千萬贊助煙火燈光秀,雖然花費不少,卻成功打響SONY新系列品牌的知名度,還登上CNN、BBC等國際媒體,業者大呼賺到了。而今年的煙火,要營造與過往不同的氣勢,施放時間從 125秒延長到180秒,耗資從兩千萬提高到三千萬元。不過仍吸引如SONY等廠商的高度興趣,不管最後由誰得標,今年101跨年煙火絕對比去年精采。

煙火雖好看,但去年台北信義區湧入三十萬人,整區交通一度癱瘓,不少人辛辛苦苦擠到裡面,卻搶不到好位置,導致看不到煙火。今天歡樂購跨年專題企劃,記者騎機車訪遍信義計畫區附近的居民,探到不錯的觀賞景點,製作成地圖,只要按圖索驥,就可輕鬆找到觀賞景點。

景點1 國父紀念館

交通便利的國父紀念館,從光復南路的入口進入後,直走就可以找到觀賞101的最佳位置。不過想拍到101的水中倒影,就要到國父紀念館的水池旁,報這個地點的攝影記者說,這裡可以同時拍到101煙火和水中倒影,地點很優,但若跨年當夜的風很大,反而會拍到一堆煙,要事先觀測一下風向喔。

如何去:搭捷運板南線到國父紀念館站即可,不過這是個普遍都知道的地點,看的人會很多,要提早去卡位囉。

景點2 光復信義路口

光復南路與信義路的交叉口,是個最方便觀賞的景點,剛好可以直接看到101大樓,只要開車在附近,就算塞車也看得到。如果臨時起意想看煙火,在這裡就可以一飽眼福。

如何去:走信義路到光復南路右轉,可以抵達囉。

景點3 眷村文化公園

這個地點可是離信義區最近,而且頗有情調。位在莊敬路與松勤街口,比照過去眷村老房子屋頂所建立的公園,有青翠草地與斜坡設計,既是情侶約會好場所,也是攝影師拍攝的好地點,不過此地鄰近信義路,屆時看的人應該也不少。

如何去:信義路到莊敬路右轉後,到了松勤街左轉後,前方的綠地即是眷村文化公園。

景點4 莊敬路289巷5弄口

莊敬路附近是信義區最早發跡的區塊之一。當地居民推薦的這個景點,可以看到101九成以上的全景,不過地點位於路邊,腹地不大,適合單純觀賞即可。

如何去:信義路右轉莊敬路後直走,到239巷後左轉約一百多公尺,即可看到。

景點5 吳興街220巷59號空地(台北醫學大學前)

這是記者沿途騎機車時,無意間發現的好地點,位於吳興街220巷內,其實就是台北醫學大學旁邊的主要幹道。站在台北醫學大學中醫學院的入口,以及右前方的空地,都可以清楚看到101,而且有頗大的空地,是個適合攝影的好地方。

如何去:從信義路右轉莊敬路後,到了吳興街220巷右轉通過吳興街後,往前直走約三百公尺,就可以看到右後方的101。

景點6 信安街公園

這裡地點空曠,又沒有建築物的遮蓋,是附近頗著名的101觀賞地,也非常適合攝影喔。

如何去:從吳興街220巷往下直走,約經五、六百公尺以後,就可以來到與信安街的交叉的空地公園了。

景點7 莊敬路391巷11弄口停車場

位於莊敬路319巷11弄與松智路交叉口的中興停車場,地點空曠且沒有遮蔽物,是個秘密的觀賞點。這裡是個停車場,內部還算平坦且完整,也適合拍攝101煙火,只是要提早前去卡位囉。

如何去:從莊敬路220巷後轉至松智路後,直走就可以到莊敬路391巷11弄。

景點8 莊敬路239巷與松平路交叉間的徒步區

莊敬路239巷繼續往內走,約五百公尺後,在與松平路相連前的地方,有一個住宅間的行人徒步區,也是當地居民推薦的景點。這個徒步區的中段,可以直接看到幾乎101的全貌,而且行人徒步區還滿寬敞,也是適合拍101煙火的好地點。

如何去:莊敬路239巷進入後約七八百公尺左右,左手邊就有一個只限行人的徒步區。

景點9 松平路與松智路交叉口小公園

松平路與松智路口的小公園,主要是當地人早上運動的小空間,雖然不大,卻很有人情味。從這裡望向101,因為樓層剛好錯開,可以看到101全景,滿適合全家一起賞煙火。

如何去:從莊敬路239巷直走後會與松平路交叉,再走約數百公尺,左手邊就可看到。

景點10 信義國中松平路的外圍

喜愛攝影的工作者推薦的地點,信義國中松平路外圍的中段,位於大樓群中的附近,剛好出現一個視線死角,可以看到完整的101大樓。

據附近的學生說,去年101放煙火的時候,這裡人不多,只有當地人比較知道這裡看得到。不過此地部分有視線死角,只適合觀賞,不適合拍照。

如何去:從信義路直走到松仁路後右轉,到了與松平路交叉右轉,就可以看到囉。

【2006/12/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