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tvibes

Netvibes 是最近在玩的網站。之前有一陣子曾經被設為首頁,後來改用Wiki當成首頁,原因是Wiki設定的彈性與方便性。但最近因為又拿來嘗試,發現感覺還不賴。

這種網頁的概念是這樣的:一個個人化的首頁,不論你在什麼地方登入,都可以立刻存取到你設定好的首頁。除了個人的資料之外,更重要的是與其他線上服務的連結。你登入了一個網站,可以立刻獲得其他你慣用網站的資訊。

這一類將桌面搬上網頁 我覺得最原始的的概念可能是Webnote 。Webnote的思考很簡單,有點像是一塊貼便利貼的看板,然後融合了Wiki的元素。每一個note可以指定不同的顏色、支援html;任何人都可以修改或回復到之前的版本,也因此必須存檔;支援RSS及搜尋。
webnote


Protopage 是一個類似的例子。由網站我們就可以感覺到很類似便利貼跟桌面的視覺效果,外加一些可以自己制訂的模組,例如便利貼、郵件收件匣、照片、便利貼、書籤等,可以自己更換布景主題和桌布,甚至讀取RSS或顯示其他網頁,儼然是個小桌面。
Protopage


goowy 則更為誇張。運用flash,在登入之後,可以看到一個類mac風格的桌面,外加工具列。而裡面則包含了我們平常會使用的一些程式,如:行事曆、通訊錄、郵件程式、甚至遊戲,將來還會支援IM和檔案存取。當然上述的模組也是不可少,在這個網站中稱為mini,風格上也堪稱華麗。
goowy


然而,為什麼會用Netvibes ?很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奇摩子。其他很類似的包括 Google Personalized HomePageflakesWindows Live ,形式上都相當類似。
GooglePageflakes


但Netvibes:
  1. 正體中文化有人作,所以較為親近。
  2. 字體剛好。Protopage和goowy的預設字體對於中文來說都太小了。
  3. 版面設計良好。版面方面,Netvibes和Pageflakes的版面相當類似,都算是我比較喜歡的。Google Personalized Home雖然也很類似,但是搜尋列佔去許多空間,而非Google自身撰寫的模組不僅設定上有手續,而且版面上會有所偏差。而且Google Personalized Home不支援分頁,而其他大部分都支援了。另外,Protopage跟goowy都不免因為太想要模擬桌面,而產生了切換上的不易。像Netvibes和Pageflakes的各個模組之間不會重疊而各佔一方的方式,會讓整個版面不至於凌亂,要找尋或切換也比較方便。
  4. 讀取速度夠。Pageflakes雖然用AJAX但是讀取時間似乎久了點。

另外,Netvibes也很適合拿來作輕量的RSS閱讀。如下圖,在點選一個來源的連結之後會進入RSS reader的狀態。另外一方面,未讀的篇數也會清楚的標示。
Netvibes-news
Netvibes-rss view


由於以上幾點的原因,雖然Netvibes的del.icio.us模組遇上用Big-5存入的書籤會有亂碼的現象,還有模組似乎還不夠多,但是其簡易好操作的風格讓我感覺較其他的網站佳。然而,這些網站,一如我們的桌面,重點也許不在於系統本身提供了什麼服務,而在於與其他線上服務的整合。相較於目前我們常見的入口網站竭盡一切力量希望能囊括一切服務,這樣的個人制訂首頁可以說是一種閱聽人主動選擇的概念,也讓我們用自己的方式整合我們所喜歡的資訊,作為進入網路這樣資訊流竄的場域的入口。
 
轉於
http://www.oui-blog.com/reder/archives/0163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