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特族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BC%E7%89%B9%E6%97%8F
尼特族是NEET在台灣的譯音,NEET的全稱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最早使用於英國,之後漸漸的使用在其他國家;它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在英國,尼特族指的是16~34歲年輕族群;在日本,則指的是15~34歲年輕族群。

各地的名稱

尼特族是世界性的社會問題。主要在發達國家和經濟高增長﹑生活素質高的國家和地區的青年階層中產生。在中國大陸稱為家裡蹲或啃老族;在美國稱為歸巢族(Boomerang Kids),意指孩子畢業又回到家庭,繼續依靠父母的照顧及經濟支援;在香港則稱之為雙失青年(失學兼失業的青年)。

尼特族的心態

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大學畢業人數逐漸增加,因為高學歷的心態,使他們不願意從事較低的薪資工作,感覺心理上不平衡,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現代草莓族吃不了苦,太辛勞的工作不願去從事,要求工作輕鬆錢又多,就呈現空等狀態,沒工作也沒讀書。

尼特族的特性

可分為四類「追求夢想型、喪失自信型、自閉型和家庭溺愛型」 追求夢想型:對於自己的現實工作有理想,非要達到那理想才滿足,可能會有一直轉換工作的情形。 喪失自信型:因一次的工作經驗失敗,對往後就業會有挫折感,信心遭受打擊,不敢再面對就業。 自閉型:從小與社會接觸太少造成的。從小受到家人的期待,認真讀書為了滿足家人的期待,有了高學歷卻不懂自己的理想,成了米蟲的心態 。

 

尼特族衍生的社會問題

尼特族依附家人而不就業,除了本身沒有自生能力,也造成家人的負擔;而家人的生活供應,並不能長久養到生命結束那天,會加速家庭經濟的危機,不就業的人口增加,相對的社會要救濟的人數也增加,整個社會經濟曲線也會呈現向下的趨勢。家庭氣氛連帶受影響,成天不做事的尼特族賴在家,家人會擔心自己兒女的未來,除非是有錢人,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養活下一代,不然,多數家庭會產生爭吵,家庭不美滿,人的心理也會有改變。貧窮的情形,會讓社會犯罪率增加,偷竊搶劫的行為處處可見,治安不良的情形,破壞了社會秩序。

隱蔽青年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A%B1%E8%94%BD%E9%9D%92%E5%B9%B4
                                                                            
隱蔽青年,俗稱家裡蹲廢材、家裡蹲或繭居族,是指一些自我封閉的青少年(註:與官方定義不同的是,一般非青少年者被稱隱蔽青年者也不在少數),他們認為自己難以在社會上擁有地位、故對社交冷感。
                                                                               
隱蔽青年常仍與父母共住,或抑將自己長時間閉於房間內。根據首次使用此詞的日本心理學家齋藤環發現。日本全國約有100萬名?蔽青年,大約佔日本青少年一成[來源請求],而且大多隱蔽青年是家中長子。現時,除了日本以外,香港亦出現愈來愈多的隱蔽青年,但社會對他們的關懷仍然很少。
                                                                               
                                                                               
被冷落原因
                                                                               
日本以及東亞其他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地區(例如中國大陸的城市、香港、台灣、南韓等)的社會經常給予青少年一些壓力,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失敗、無用。這些壓力有很多的來源

日本以及東亞其他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地區(例如中國大陸的城市、香港、台灣、南韓等)的社會經常給予青少年一些壓力,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失敗、無用。這些壓力有很多的來源

                                                                               
日本以及東亞先進地區的青少年最擔心的是在教育制度下的表現,東亞教育以填鴨式教育為主,加上傳統觀念認為學歷高才有出息,形成升學主義,他們覺得家長和社會施予不少壓力。有一些極端例子指出這種壓力自幼兒園時期便開始產生,因為他們得要通過考試才能進入最好的幼稚園,繼而進入最好的小學、中學、高中以至大學。在日本,大多青少年在高中後會花一年時間應付大學入學試。聲譽越好的學校,成功進入的難度越高。香港、台灣聲譽好的學校亦競爭很大。
                                                                               
當高中或大學畢業,他們要面對就業困難的問題。他們多數只能找一些兼職工作,這些工作入息不多,根本不能夠負擔個人及家庭開支,更遑論成家立室。
                                                                               
其他壓力來源還有因一些原因而受到同學的欺負又或者排擠,例如過肥、學業或體能表現、財富以及種族。有些人因為欺負別人而受到懲罰,這使他們的家庭帶來羞辱。                                                                               

遭冷落的表現
                                                                               
當他們感覺到外間的壓力,可能會害怕面對一些社交場合,他們會選擇逃避以減少外間所給予的壓力。典型的例子就是把自己關在睡房或其他房間好一段時間。他們多數都很少朋友。而他們在日間的時候會抱頭大睡,到了晚上便會花時間看電視、玩電腦遊戲又或上網瀏覽,甚至有隱蔽青年沉迷觀看色情電影。
                                                                               
以這些方式拒絕參與社交場合或達到他們的期望使隱蔽青年變成極端例子,又或者轉化成「寄生單身者」。這些人看見都是因為拒絕與社會接觸所造成的。
                                                                               
在隱蔽青年把自己關在房間前通常會受到社會的冷落,他們會表現得不快樂,沒有朋友,自己常常感覺到有種威脅在身旁,害羞以及少與人談話。他們經常在學校內遭到欺侮,又受到學校及家庭的壓力,最後被迫淪為隱蔽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