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贏家永遠是少數,因為輸家都有個致命的、永遠不變的想法:這次特別不一樣

讓我們回憶一下過去遇到空頭的時候,太遠的就不提了,從1999年開始,當碰到兩國論的時候,台股一個禮拜跌了1500點(8500->7000),大家都想說:完了完了,李老頭放話要獨立,中共要打過來了,這次和以前不一樣,這次真的要打仗了,趕快賣股票賣光光,人們忘記了如果真的打過來,手上一堆新台幣好像也沒啥用處-->結果沒幾個月後漲到10393。

1999年9月21號,台灣921大地震,大家又擔心:慘了,電子廠應該全毀,這次和以前不一樣,這次是整個電子產能全部報銷,一個禮拜從8000->7400點,每天股票要賣都賣不出去(當時也有跌幅限制3.5%),市場上綠油油一大片,只有災後重建股是紅的-->漲過萬點前最後洗盤,消息一消化以後就頭也不回地連漲三千點。

2001年9月11號,911恐怖攻擊,大家想:這次真的完了,美國經濟會被恐怖份子打垮,以後還有誰敢在美國投資,連帶台灣也會被影響,股市從4300左右兩個禮拜內打到3411最低點,投資人爭相賣股票,這次真的不一樣-->從3411開始大反彈,一口氣漲三千點。

2003年3月14號台灣SARS的第一個病例發現,一直到2003年七月份,總共爆出六百多個病例,其中七十三人死亡,當時全國陷入恐慌,沒人敢出門,口罩通通缺貨。一個園區科技大廠的副總跟我講:這次和以前都不一樣,可能會死很多人,他們公司是一個廠一個廠、一個宿舍一個宿舍的隔離,可能會關廠,甚至公司倒閉。全部人都很怕,每天股市都愁雲慘霧沒什麼人敢買股票-->和平醫院封院4/24到達恐慌最高點,波段最低點4044就是沒幾天後的5/2創下的,然後行情就騎上快馬大漲三千點。

恐慌地認為這次不一樣,亂賣一通都賣在最低點的情況講過了,我們換回顧太樂觀地認為這次不一樣,亂買一通都買在高點附近的情況。

2000年網路股瘋狂,那樹大棵(Nasdaq)一年內從1600點漲到快5000點,YAHOO從一股9塊美金漲到一股100塊,台北股市也從5400點暴漲到10393,其中只要扯上網路股的就噴個不停,資巴就因為有個資巴生活館,55塊漲到134塊。這次真的不一樣,網路會改變全世界人類的生活型態,所以公司沒賺錢也沒關係,本益比沒有本夢比重要-->網路泡泡破掉,那樹大棵從4900跌到1200,台股也從一萬點崩盤到三千點。

2008年總統大選,藍軍大勝,擋在台灣前途上的大石頭被搬走了,從此台股就海闊天空,一萬五千點的、兩萬點的都喊出來了,這次真的不一樣,小馬哥上台簡直就是台灣版的少康中興,結果從520就職當天開始就崩盤,才半年不到就已經跌了四千多點。

上述的歷史畫面是不是每次都和以前都不一樣,這次見萬點不是關,或是這次跌到一千點都有可能。

事實是歷史會重演,只是每次出場的方式不同而已,多頭、空頭兩大主角是永遠不變的,日成交量太大以及融資餘額爆炸的時候就是多頭走到極致,成交量都縮下去+融資餘額在兩千億以下就是空頭到了底部附近,只是世人永遠看不穿。

昨天10/17號的融資餘額只剩下一千六百多億,比以前三四千點的融資餘額還要低,如果你不想要下次漲上去又在懊悔怎麼低點沒有進場(就像懊悔在SARS沒有進場一樣),我想差不多可以買一些好股票了,例如:三字頭的台雞店就很吸引人,20塊以下的中肛也很有買的價值,50不到的種花電信很可貴。怕就慢慢買,今天跌個兩塊就買幾張,明天跌個兩塊再買幾張,只要台灣島不要變成冰島或巴基斯坦,以後一定至少可以賺一倍以上。話說回來,當台灣島變成冰島的時候,你手上留現金好像也沒什麼用,反正最爛就這樣,不如一輩子賭這一次,贏了就提早二十年退休,輸了就全國賠你一起輸,沒啥好怕的,哩共丟嗯丟啊?
 
作者(楚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