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我們在戶外大自然中體驗到的那種感覺使我們對瀑布流連往返。在戶外用膠片去捕捉瀑布的美景通常是很難的,但下面幾個簡單的建議能讓你輕鬆拍攝瀑布美景。



相機:Nikon FE 鏡頭:Sigma APO28-70mm 8秒, f/22。 使用偏振鏡及暖色濾鏡

祛除陰影

與絕大多數情景相同,光照條件是一個場景能否成功拍攝的關鍵。在許多情況下,陽光明媚的天氣不利於瀑布的拍攝,因為白色的水與瀑布周圍較黑的石頭間存在著巨大的光線反差。要記住,膠片只能接受五級曝光值。如果你想知道到達膠片的光線反差度是否過大的話,可以通過測光系統分別來測一下整個取景中光線最暗與最亮的部位。如果二者曝光度相差大於5級光值的話,那就不要浪費你的膠片了。你拍出來的照片要麼是瀑布水面會過度發虛,要麼就是背景會曝光不足,或者二者兼而有之。但如果最暗與最亮部位曝光度等於或小於五個光圈的話,你就能夠拍攝到一幅滿意的照片。

應該說,陰天或者雨天是拍攝瀑布的較好天氣。但是因為許多瀑布位於背陰的峽谷或者森林裡,所以在陽光充足的天氣裡拍攝瀑布更為可能。有時只有在這種天氣裡,拍攝瀑布時才能獲得充足的光線。所以在你拍攝照片之前,你得考慮瀑布位於什麼地方以及光線如何。

曝光,膠片和快門速度

當你發現一個你想拍照的瀑布,你必須決定如何去正確曝光以及你試圖達到的效果。通常,瀑布照採用慢速曝光,這樣產生的瀑布效果是是輕柔而模糊不清的,從而顯出一種動感。當然在拍攝瀑布時,有人會用很快的快門速度來使整個水面凝固,其目的是想顯示出瀑布流水的力度。但運用慢速曝光來達到一種輕柔如絲的效果更為令人喜歡,在這裡我會介紹如何去運用慢速曝光的技術來進行聚焦。

要達到這種效果,你需要用一個慢的快門速度,通常在1-10秒之間。我發現這種快門速度對於拍攝大多數瀑布都是可行的,並且在這個範圍裡的任何一個速度都能拍出一幅滿意的圖片。然而,瀑布的下瀉的水量會決定你的快門速度的實際所需程度。如果水量很多的話,你需要相對快一點的速度(1-4秒),如果水量較少的話,較慢的速度是必須的。記住,如果快門速度太快的話(小於1秒),你無法使水面的模糊樣子很好的表現出來。相反,如果你快門速度太慢的話(大於20秒),也會產生一種令人不滿意的效果。要想瀑布水面模糊,你可以用慢速膠片,例如Fujichrome Velvia (ISO 50),這種膠片能使拍出的照片色調飽和。在拍攝過程中,你把光圈調至f/22。如果正確曝光的速度仍然太快的話,你就得需要用一個中密度濾鏡來使更少量的光通過鏡頭。

當然,如此慢的快門速度,三腳架的使用是必須的。除了需要一個中密度濾鏡外,你還得需要一個偏振鏡以及一個暖色濾鏡。我總是用偏振鏡來減弱石頭上的強光。而且有時會用暖色濾鏡來增添照片的暖色調,但多數情況下我是用暖色濾鏡來平衡在陰涼處拍攝瀑布時出現的冷色與藍色色調。一個暖色濾鏡會使整個照片賦予一種中性色調,但如果這種濾鏡色彩太強的話,也會使瀑布水面出現一種不好看的棕黃色。

測光

下面我們討論一下如何去測光,這是極關鍵的部分。你可能通常在一種較強光線下曝光,但我在拍攝瀑布的時候,卻喜歡在較暗的光線下進行,因為我發現不顯露瀑布陰暗處(如瀑布附近曝光不足的石頭)細節的照片比起沒有顯露瀑布水面細節的照片效果會更差。

首先,我會判斷拍攝場地最暗與最亮地方之間的曝光範圍,如果其間的曝光量相差大於五個光值的話,就不能進行恰當的曝光。如果瀑布附近較暗的石頭的曝光量組合是快門8秒光圈f/22,而瀑布水面的曝光量組合是1/4秒和f/22的話,其間的曝光量就相差五個等級,這就處於恰當曝光的極限中。

  為了正確曝光,我用測光表來測試拍攝場景中最暗並且我能辨得清細節的地方,然後通過提高快門速度來調整兩級光值,舉個例子,如果測光表顯示石頭的曝光組合是16秒以及光圈f/22,你把其調整為4秒與光圈f/22。然後重新拍攝,拍出的照片會較黑,但細節部位仍是清楚的。我們再看另一個例子,較黑的石頭曝光組合為4秒與f/22,調整兩級光值後組合為1秒與f/22,你可以試著用1秒與f/221.5f/222秒與f/22來進行拍照。記住,在整個瀑布拍攝過程中,黑暗區域的曝光比瀑布水面的曝光更為重要。當你拿到你用不同組合拍的照片後,你會知道你最喜歡的曝光組合。你下次出去拍照的時候,你就知道了曝光量的調整數了。



四季中的瀑布

在一年任何季節,我們都能夠很好地拍攝瀑布。因為在春天瀑布的水量是最大的,這個季節拍攝的照片會是壯麗而特別的。當瀑布旁邊有許多花或者樹的話,拍出的照片也會是很有意思的。在夏天,瀑布邊上,綠樹成蔭,蘚苔滿佈,會給你的拍攝增色不少。

夏季的乾燥程度或者瀑布的水流量供應直接決定了秋天是否有足夠的水量來進行拍照。不過,秋天也是拍攝瀑布的一個很美的季節,因為秋季你能在照片裡拍一些黃葉。在秋天拍照,我一般不用暖色濾鏡,因為瀑布邊地上的落葉是一種天然的暖色濾鏡,它可以把光反射為一種溫暖的、棕黃色的色調。在冬天拍攝瀑布與其他時候拍攝是顯然不同的,至少曝光上有很大不同。

在冬季,對雪進行恰當曝光是首要之事。對拍攝場景進行測光,測光依賴於取景中白色區域的的大小。你必須區分好瀑布白色水面與雪的曝光。

                

尋找對象

拍攝瀑布前應當有一個計劃。 可以買一些有關瀑布的書。我發現, 半數以上的可以拍攝的瀑布都在我以前從沒有去過的地方。通常說來,有一個瀑布的地方,它的附近就會有好幾個瀑布,因此要計劃好你的時間。 別忽視了可以在小溪和河邊發現的不到一英尺高的小瀑布, 這些小瀑布一樣可以拍出壯觀的圖景。只是在你按下快門前花點時間去構思照片——細小的準備可能會花去不少的時間。

  最後但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是, 在一年中的不同時間和不同天氣條件下重遊你最喜歡的瀑布。 這會使你捕捉到不同的景象並有助於提高你的攝影技巧。

 

http://dpic.dpnet.com.cn/user1/1943624/archives/2007/14950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