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ffice12...

數月來,微軟公司幾乎絕口不提下一版Office的葫蘆裡賣什麼藥,但現在總算開始鬆口。

微軟仍然避談Office 12大多數新增功能的細節,但該公司承諾,明年下半年之前,這套最新版生產力套餐軟體即可望上市。微軟也概略談到改良時機水到渠成的功能領域,包括增強的協同作業(collaboration)、個人生產力、商業資訊搜尋,以及企業內部商業文件的管理。

微軟集團副總裁Jeff Raikes接受訪問時說:「有的任務仍然棘手,有的任務甚至變得比以前更棘手。」

例如電子郵件,功能已經改善,但卻帶來新的挑戰。Raikes指出,研究調查顯示,目前上班族平均每天收到的電子郵件大約是1997年的十倍。他預估,未來四年間,此數可能再增加五倍。

要應付郵件量增多,以及日益頻繁的即時傳訊(IM)及其他形形色色的電子通訊,微軟正設法開發更能篩選出真正重要訊息的軟體。允許使用者訂出規則,把老闆、子女等指定連絡人的來電直接轉接給正在開會的受話者,同時把其他人的訊息轉入語音信箱,這種概念其實早就有了,只不過現在距離美夢成真更近一步。

Raikes說:「願景總是會持續擴大。但這似乎是朝那個方向躍進一大步。」

對微軟而言,最重要的是必須推出令顧客難以抗拒的更新。Windows與Office套餐軟體是微軟的兩大搖錢樹,絕大多數的盈餘都來自這兩項產品。

不令人意外地,微軟選擇向一群重要的聽眾首度揭露Office 12的產品計畫。微軟上週在華盛頓州雷德蒙(Redmond)舉行執行長高峰會(CEO Summit),董事長蓋茲發表主題演說,出席者包括網路零售巨人亞馬遜(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Best Buy執行長Brad Anderson,以及其他眾多赫赫有名的企業執行長。

新版Office預定與下一版Windows(代號「Longhorn」)大約同時推出,但微軟已取消原訂讓這兩項產品更緊密結合的計畫。Office 12可望搭配Longhorn以及其他舊版Windows作業系統,也就是說新版Office的主要變化不依賴Windows作任何轉變。

微軟的確透露,計劃添加若干特定的功能。為了協助上班族把日益增加的大量資料去蕪存菁,掌握其精髓,微軟將在Excel試算表軟體中加入製作儀表板(dashboard)和記分板(scorecard)的功能,讓使用者能一目瞭然,時時掌握某項業務的進展狀況。

同時,在PowerPoint方面,微軟表示正著手讓這個簡報程式內建的繪圖功能進一步自動化,讓使用者不必在美術設計方面花太多工夫,也能製作出文圖並茂的簡報檔。微軟也醞釀擴大使用可延伸標示語言(XML),作為與其他應用程式分享資料的方式。

除了幾筆帶過新版Office的新增功能之外,微軟也尚不準備談任何搭配Office 12推出的新產品。上一回更新時,微軟添加InfoPath電子表格程式,以及OneNote筆記程式。

Directions on Microsoft分析師Rob Helm預期,微軟的資訊工作者事業部(業務範圍涵蓋Office)為維持銷售成長,會繼續推出新的伺服器軟體。

「我認為,整體來說,該部門的商業計畫與伺服器軟體有關。」Helm說。Office套餐軟體的作用,是作為一種無所不在的桌上型電腦軟體,讓微軟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輕鬆添加新產品。

被問到媒體報導披露微軟醞釀推出更多伺服器軟體,包括可能推出一款Excel伺服器軟體時,Raikes的發言顯得小心翼翼。

「我只能說,今年年尾前發布測試版時,你就會開始更了解我們對整套功能有什麼想法,」Raikes說:「這不是說,我們什麼時候會推出什麼伺服器產品。」

至於桌上型電腦軟體本身,Office 12會持續演進,從原本旨在提昇個人生產力的軟體,轉型為也能協助辦公室員工加強合作的軟體。就此而論,微軟憑仗的是自家SharePoint以及 Real-Time Communications技術的改良,以及最近購得的Groove Networks技術。Groove Networks就是擅長這類軟體。

微軟也一直努力把Office定位成與其他商業軟體互通的橋樑,例如可透過Office連結Siebel和SAP等公司的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以及企業資源規劃(ERP)軟體。微軟與SAP上個月也宣布聯手發展代號為「Mendocino」的技術,目的在允許使用者用Office內含的Excel試算表或Outlook電子郵件元件時,不必退出程式,也能自SAP軟體中存取資料。Microsoft內部也進行一項「Elixir專案」,讓自家銷售團隊用Office的Outlook程式存取儲存在Siebel系統裡的資訊。

「那種功能讓人一瞥就安心,」AMR Research分析師Jim Murphy說。他指出,大企業近年來逐漸縮減往來的軟體供應商家數,並熱切希望其他公司更緊密合作。不過,他說,大型軟體業者至今仍在互搶地盤,仍令客戶存疑。

分析師也指出,微軟不能冒著孤注一擲的險,只專注改良協作和商業流程自動化的功能,畢竟微軟一大部分的銷售額還得靠小企業和消費者掏捧場。以Office 2003為例,瞄準那個客層的新功能就太多了,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Helm認為。

「他們不能把所有的Office改良都押注於群組功能,」Helm說:「Office 2003的一大毛病是,沒什麼新功能足以誘使個人使用者升級。」

Murphy則提到,個別的家庭用戶通常也是上班族,如果他們喜歡某個版本,常會鼓動公司升級軟體。大企業升級到新版Office歷時甚久,但消費者升級的腳步往往比較快,典型的情況是乾脆買安裝最新版軟體的全新個人電腦。

「這對微軟而言實在是不錯的行銷方式,」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