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管理,沒錢也可以富有
節流是增加資產的另一種方式。人其實是很簡單的動物,存夠退休金有房子住、有車子開、吃得好、穿得好、四處旅遊,其實就可以過得很好了。可是很多人有錢以後,要住豪宅,開賓士,吃魚翅,花了很多錢在物質生活上,沒多久,錢就會像自來水一樣,守也守不住。
美國有人提出「消費減量」的重要觀念,也就是說,你的金錢是用生命換來的,當你在高額消費之前,先想一想這需要花你多少的生命工時。比如你的時薪兩百五十元,一個名牌包包三萬元,你需要花一百二十個小時,也就是三週的時間工作才賺得回來,不但浪費了生命,也增加你累積財富的時間。
如果你一個月賺十萬元,又花掉十萬元,其實是很難變得富有的,只不過是過著高所得、高消費的生活罷了。財富需要管理,有些人擁有五千萬卻不知道該怎麼花,有了等於沒有。但是有些人即使只擁有五萬,卻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每一分錢都很珍惜,這才是富有的。


政治是影響台股波動的主因
有人就曾經形容過股市,把人當成牲口,會一起成群發瘋,但恢復理性時,卻是一隻一隻的清醒。
對於台灣股市而言,政治因素一直是造成股市風雨飄搖的炸彈,台股長期承受著政治的不安定,只要有風吹草動,馬上會像汽球洩了氣一樣,跌跌不休。一九九九年,李登輝提出兩國論,造成兩岸一度呈現緊張局勢,結果股市從八千點跌到五四二二點。二○○二年八月,阿扁提出一邊一國論,台股也一樣趴趴趴,跌到三八四五的最低點。這些重大的政治因素都造成台股不小的跌幅,但是危機又是轉機,一旦風平浪靜,又有一波漲幅。
既然非理性因素來自於群眾的信心,信心卻是建立在無知上,我們又何必在每次一遇到這種不影響基本面的政治因素時,就盲目的亂殺股票呢?反而應該要把這種的不確定因素看成是有利的進場時機,因為當大家都在擔心害怕時,就是你買進的好時機。
台股在未來的這一兩年,保證有低點,因為國內朝野對抗,加上兩岸的不安定局勢,要是股市像洩洪一樣跌到四千點以下,而且無關基本面因素,就是很好的承接點。因為歷史證明,每次只要中國大陸放個話,兩岸關係一緊張,台灣股市就跌跌落,非理性賣壓出爐,等到危機一過,股市又開始驚驚漲,可以做為低點買進的訊號。
很多人擔心中國大陸是否會以武力攻打台灣,站在經濟的角度來看,其實發動戰爭對中國、美國、台灣,甚至全世界都有不利的影響。很多世界大廠都在台灣投資了幾千億,LCD面板廠也在全力發展當中,台灣的前景我是樂觀看待的。
兩岸關係的恐懼和緊張所造成的股市下挫,和基本面完全無關,是台股買點的好時機。聰明的投資人,千萬不要去當無知的牲口,和不理性的投資人一起起舞。

如何找到好的投資標的
投資工具的選擇以自己最熟悉的為優先,台灣股市的股票有上千支,只要搞懂一兩支,要獲利就不是難事。
了解一支股票,最重要的是了解它的「股性」,假使你上班時從甲地開到乙地,習慣走某一條路,熟悉了,自然不會走別條,想要等你的人,只要抓準你在哪經過,就一定堵得到你。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每支股票的漲跌都有其漲跌循環的特性,在學理上稱為「股性」,比如有些股票總是破不了三十元的價錢,上漲也不會超過六十元,經驗一多,你就知道這張股票的高點、低點在哪裡了。
投資之神巴菲特說:「不投資不懂的股票。」因此我並不贊成投資人在不懂某個產業和某支股票之前就去投資它,研究一支股票需要經年累月的過程。
要把股票研究的透徹,就要把這支股票當朋友一樣去了解,了解技術線型和產業走勢。不要急,花十萬,買一張、兩張,做一年、兩年,就可以摸得很透徹了。比如,技術指標會讓很多散戶「一個頭兩個大」,但它的確是可以參考的統計數據,關於技術面的知識,在各種理財網站、書籍、報章雜誌都可以看到,其中包括KD、RSI、MACD、威廉指標(WR%)和乖離率(BIAS)等,而每種指標都有其特殊意義,可作為判斷股市漲跌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