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名車 中國滿街都是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假貨盛行,不僅仿冒名牌皮包、服飾到處可見,與國際知名車廠外觀神似的冒牌車,也是滿街跑,在上海最熱鬧的外灘街頭,一輛外觀像是BENZ C系列的新車呼嘯而過,但這輛車的名字叫浙江吉利「豪情」,安徽奇瑞汽車靠著小型車QQ打下江山,被視為中國汽車工業自主開發的表率,但這款車卻被大宇汽車控告仿冒Matiz車款。

今年四月底,比亞迪汽車在上海國際車展熱鬧發表全新開發的轎車F3,這款新車從水箱護罩、車燈到車側褶線,都與豐田ALTIS神似;比亞迪是在香港掛牌的中國汽車公司,該集團號稱是中國第一家獨立收購轎車廠的民營公司,還是全球第二大的電池生產廠商。

這次上海車展中,被稱為中國汽車民族工業代表的安徽奇瑞汽車,展出四具自主開發的引擎,以及多款委託義大利設計公司打造的概念車,但奇瑞最暢銷的小型車QQ卻不見蹤影,似乎有意撇清被控仿冒大宇Matiz車型的罪嫌。

帶頭仿冒 被讚中國之光

在國際車廠眼中,奇瑞可說是中國車廠仿冒風的帶頭者,奇瑞靠著仿冒大宇Matiz及雪佛蘭Spark(即台灣台朔汽車生產的大宇MAGNUS車型、奇瑞稱為東方之子),被通用集團告上法庭;但QQ以一輛人民幣三萬餘元在中國市場狂銷,推升奇瑞躍居中國第六大單一車廠,新華網討論區甚至有篇「大官為何要坐大奔(即BENZ)、不坐QQ」文章,盛讚奇瑞的表現是中國之光。

在冒牌車領域,浙江吉利汽車集團是後進者,但功力不輸奇瑞。吉利豪情幾乎就是BENZ C系列翻版,吉利還有款豪華車,從車頭來看,根本就是BMW的7系列;河北雙環汽車在前陣子的廣州車展中發表一款名叫CEO的休旅車,不僅外形與BMW X5神似,連輪轂設計也抄得一模一樣,簡直是X5的孿生車款。

抄襲車款 壓低售價狂賣

本田在台灣市場熱賣的休旅車CR-V,在中國被仿冒得更嚴重,廣州本田在去年北京車展發表CR-V後,不到兩個月,光河北就有雙環、中興、新凱車廠冒牌車出爐,價格是正牌的一半,其中雙環命名為S-RV,擺明就是抄襲有理。

中華汽車轉投資中國東南汽車也飽受冒牌車困擾。中華主管就說,在台灣生產SPACE GEAR休旅車,賣價七十萬元以上,中國冒牌的「太空車」,售價不到人民幣十萬元,價格低得離譜,品質也堪憂,搞得東南汽車一直不願在當地生產同款車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