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北忠孝新生捷運站附近的民房,半掩的鐵捲門內,低頭望去是藍白相間的愛琴海式花園。沒想到一彎腰走進去,眼前竟是令人完全想像不到的風景。

四十多坪大的屋子,切割成不同風格的角落,宛若組合式的空間百寶箱,有中式典雅婉約,也有西式浪漫搖滾。屋內,快門?嚓聲和腔調奇特的日文、英文、中文交談聲此起彼落,置身其中,有種神秘錯亂的氛圍。

這裡是「一九八一台北寫真館」。二○○六年才成立,已是日本旅客(年輕女性最多)來台必訪的新景點。這裡主要服務日本客,一年至少有一千位日本客人造訪,每人平均在消費六千塊台幣以上。

另類寶島遊
今年二十九歲,和朋友結伴自助旅行,從東京來的久保田奈美,已經是第二次來台灣。不過來台灣拍寫真攝影,倒是頭一回。

問她為何願意飛來台灣花上一整天拍照?刷長了眼睫毛,戴著捲捲的咖啡色假髮、大花和服裡穿著黑色皮革短褲,久保田奈美輕輕地笑了回答,「實現變身的夢想!」四天行程連機票、食宿加上拍照,大約台幣四萬多,這樣的旅程讓她直呼物超所值。

鏡頭轉到北投大屯山腳下的「三二行館」。這是由股市名人邱明宏斥資六.五億打造的溫泉休閒飯店。裡頭只有五個房間,住一晚最少也要台幣一萬六千元。

三二行館去年被《Condee Nast Traveller》雜誌選為全球最熱門的十七家新飯店之一。而它,現在也是日本旅客來台觀光的新歡。

成立三年,三二行館本來是會員制,二○○五年底改為對一般大眾開放。目前每個月住房和泡湯的客人,有四分之一來自日本,其中八成是三十到四十歲的年輕女性。

「我們在販賣的是獨特的消費經驗,」三二行館總經理畢嘉瑋說。

來台旅客中,日本人一向是最大的族群,消費力也是第一。最近,日本人到台灣旅遊的方式開始改變,從原本的龍山寺、夜市小吃、觀光景點,興起另一種遊寶島的新方式,那就是——質感旅行。

每三人就有一個日本人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數字,二○○六年,日本旅客來台人數超過一百一十六萬人,比前一年成長三.三%,創下歷史新高,遠超過第二名的港澳旅客(四十三萬人)。從總體來看,去年來台的外國旅客中,日本人就佔了三三%,其中超過六成是為了觀光。
此外,日本旅客消費力也居各國之冠。去年來台的日本旅客,每人每日平均消費二六四.八三美元,不僅超越第二名的韓國(一九五.八三美元),也遠遠高於總體平均值(二一○.八七美元)。

日本雜誌強力推薦:台灣「質感旅行」
創造台灣最大觀光收入的日本旅客,近來開始用一種連台灣人自己都沒想過的方式,玩出台灣生活及文化中的精緻質感。

更有趣的是,其中有些讓日本旅客神往的新景點,並不靠大做廣告或行銷來吸引觀光客,反而是憑著獨特的經營風格,讓顧客在消費之後口耳相傳,打造口碑行銷的效應,帶動愈來愈多日本旅客爭相來台體驗。

例如,今年四月,日本知名生活雜誌《Casa Brutus》就以九頁的篇幅製作台灣旅遊專題,從六個面向教日本人如何遊台灣:

1. 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故宮
故宮是台灣最受外國人歡迎景點的第二名,去年來台旅客有二七%都造訪過。故宮成為日本《Casa Brutus》推薦的首選,除了故宮名列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也因為故宮經過兩年的整修,今年重新開幕慶祝八十歲生日。

此外,故宮裡面的三希堂,是曾在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事務所任職的台灣建築師陳瑞憲所設計,因此也特別受到青睞。

2. 台灣新幹線(高鐵)通車
台灣高鐵是日本新幹線首度輸出海外,日本人喜歡稱之為「台灣新幹線」。台灣高鐵通車,是全日本矚目的大新聞。因此,自高鐵通車以來,許多日本旅客都指名搭乘,體驗新幹線首度輸出、打造台灣一日生活圈的榮耀感。

3. 到台北必看的三棟建築
到台北,哪些新建築是絕對不能錯過的?《Casa Brutus》評選出三棟:台北一○一(二○○四年完工)、誠品書店信義店(二○○六年一月)、TAIPEIUC Noodle Bar(二○○六年六月)。

低調地隱身在台北忠孝東路四段的小巷裡,TAIPEIUC Noodle Bar的外圍是一長片灰灰的磚牆,很容易讓人錯過。

但這裡可是時尚的朝聖地。

店名中的UC是知名品牌「Undercover」的縮寫。這個品牌出自日本設計師高橋盾之手,他以解構服裝、不按牌理出牌的風格出名。TAIPEIUC Noodle Bar是「Undercover」在日本以外的第二間分店。

TAIPEIUC Noodle Bar的空間,正如高橋盾的服裝風格一樣,充滿解構與衝突的元素。
內牆和地板全用廢棄的木質門片及屋樑拼貼而成。六十坪大的店內,拆解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左邊鮮艷又活潑,做為銷售服裝的空間;右邊黑暗而沉靜,卻用來賣茶賣麵賣豆花。兩者配在一起,卻又出奇地和諧。

TAIPEIUC Noodle Bar的負責人喜事國際董事長宋毅,本身是室內設計師,也是Camper、Balenciaga、川久保玲等國際品牌代理商。

因為工作常出國見識新事物的宋毅笑說,開這家店實在很難賺錢,但他跟任職於時尚零售業的太太馮亞敏,都有一個共同的念頭:創造一個新地標,「讓台北有趣一點。」

宋毅說,高橋盾本來想開的是「服裝+咖啡」的複合式店面。但宋毅建議,既然把店開在台灣,應該要有台灣的在地風格。因此,他找上知名的鼎泰豐合作,每天由鼎泰豐提供七種配料和麵條,店內服務人員負責煮麵,並盛裝在黑色的超級大碗裡。

「等於鼎泰豐幫我們OEM(代工)啦!」宋毅打趣地比喻。他年近五十,卻還像個大頑童。留著過耳長髮,黑色polo衫的口袋上,有個張著大眼睛的紅色愛心圖案。

4. 「奢華療癒系」溫泉Spa
泡湯文化歷史悠久的日本人,也喜歡體驗台灣的溫泉,尤其是屬於「奢華療癒系」的高檔溫泉旅館。從台北車站搭捷運半小時可到的北投,以及台北南邊沿著溪谷而建的烏來,都是熱門地點。

《Casa Brutus》推薦的包括:三二行館(北投)、春秋烏來酒店(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除了擁有比日本相對便宜的旅遊費用外,這些高檔溫泉旅館更能吸引客人的地方,是台灣的人情味和講究細節的貼心服務。

「強調個人化服務是最大的不同,」三二行館總經理畢嘉瑋說,「客人的一句話,一進到我的腦子裡,馬上轉成畫面。」

三二行館把每一位服務人員定位成客人的「管家」,因應客人的需求,提供各項貼心服務。例如,曾有一位日本社長入住時,自言自語地嘆息沒時間到鼎泰豐吃小籠包。一旁的服務人員聽到了,馬上去買鼎泰豐的小籠包,還跟店家商借蒸籠,讓這位日本社長當場吃到剛蒸好的熱騰騰小籠包,猶如真的在鼎泰豐用餐一樣。

質感服務,來自科學分析。畢嘉瑋舉例,日本客人比較喜歡名牌,因此,當日本女客人離開時,三二行館還會送Hermes的沐浴用品當作伴手禮。這一招,往往能夠打動日本客人的心,讓他們下次再度光顧。

再好吃的蛋糕、牛排,其實哪裡都有;這是講究『包裝』的年代,服務業就是show business,靠我們的『表演』來取悅客人,」畢嘉瑋說。
5. 老鋪與新店的美味競技
講究健康的法式「新潮料理」(Nouvelle Cuisine)風潮,也吹到台灣,例如二○○二年開設於台北中山北路的「食方」。

今年滿三十歲的「欣葉」,則在台北一○一的八十五樓開設「食藝軒」,以台灣家庭料理跟西式料理來一場美味對決。

6. 傳統與現代搓揉的台灣設計風
除了茶葉、鳳梨酥之外,日本人近年來對台灣特產有了新的選擇——結合傳統與現代風格的台灣設計風。

獲得推薦的兩處,一個是將中華文化古物風格融入設計風格的故宮博物院禮品中心,另一個則是由台灣年輕設計師搓揉傳統、極簡與現代設計風格的「清庭」。

日本女性新流行:到台灣拍沙龍照
除了從上述六個面向遊台灣之外,有一種新的旅行方式,最近特別受到日本女性的喜愛。那就是——到台灣拍個人沙龍照。

《日經商業週刊》報導,日本女性到台灣拍寫真集的愈來愈多,並結合旅遊,創造新商機。台灣攝影業者不只建立日文網站,甚至設置日語客服專線,以吸引日本顧客,搶攻「愛美大商機」。

日本女性為何喜歡到台灣拍沙龍照?有三個原因:一、價格便宜,從五千六到兩萬八都有。二、在國外拍沙龍照比較不會丟臉,又能滿足變身為美女的慾望。三、台灣對日本人友善,會日語的人也多。

史上第一部以台灣人故事為主題的日劇:鄧麗君
除了上述新興的質感消費之外,有一位台灣人,也成為吸引日本旅客來台觀光的重要原因。那就是——鄧麗君。位於金山的鄧麗君墓園「筠園」,也成為鄧麗君的日本歌迷來台旅行時必定造訪之地。

鄧麗君是赴日發展的台灣藝人中最成功的一位。一九八四年起,她以「償還」、「愛人」、「我只在乎你」連續三年奪得「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與「日本有線大賞」兩項重要的音樂獎,這個「雙項三連霸」紀錄,二十年來無人能破。可以說,鄧麗君在日本樂壇立下至今無人能超越的標竿;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在一向排外的日本社會創造這樣的成績,相當不容易。

在鄧麗君逝世十二週年的此刻,日本吹起一股「懷念鄧麗君」風潮。例如,文藝春秋今年三月出版《我家在山的那一邊》,就由朝日電視改編成日劇「台灣歌姬.鄧麗君」,成為有史以來第一部以台灣人的故事為主題的日劇。這齣由日本女星木村佳乃詮釋鄧麗君的日劇,於六月推出後,不僅在日本收視率高達一五.六%,並在三十個國家播出,包括台灣在內。
除了這本書之外,還有角川書店出版的《純情歌姬:鄧麗君最後的八年》。在中國熱之下,甚至出現《跟著鄧麗君的歌學中文》,成為日本人的中文教材。

另外,日本知名女歌手中森明菜今年推出演歌專輯「豔華」,開放網友票選最希望聽到她重新詮釋的演歌,結果前二十名中,鄧麗君的「償還」、「我只在乎你」上榜,是唯一有兩首歌曲進榜的歌手。

而中森明菜今年六月也在初回版CD中收錄鄧麗君一九七四年在日本的成名曲「空港」。台灣最近爆紅的「星光幫」楊宗緯,他的招牌歌之一「再見,我的愛人」,也是鄧麗君的名曲。

其實,台灣真的很不錯
當日本旅客來台旅行的方式開始改變,從中可以發現,許多台灣人自己都不知道或不重視的東西,竟然如此受到外人肯定,並成為新興的觀光誘因。更令人驚喜與感動的是,其中許多新景點,並不是靠廣告或行銷,而是日本人自己口耳相傳,宣傳台灣的好,而吸引更多日本旅客來台體驗。

由此可見,台灣其實藏著許多瑰寶,就看我們自己如何開發應用,並以高格調的包裝,行銷到國際,打造一個全新的「質感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