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臥槽泥馬
典故:出自《戰國策‧楚策四》伯樂多良馬.其有鄰亞犁.曾與人言."我亦善識馬.有一駿馬.伯樂不及."人皆疑.欲觀之. 亞犁恐.乃以草泥置一臥馬於槽中.眾人視之笑其蠢.皆曰:"此何良駒.臥槽泥馬爾."
1形容識人不明.表示明明其能力不足.但上位者因為種種原因或糊塗.任其肆意妄為.
2形容虛有其表,竊居名位者.表示即使給某人相應的地位.但其能力不足是無法改變的. (等同於爛泥扶不上牆.沐猴而冠)
3形容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下面給出三個詞義的例句﹕
1. 紅鳥這廝也能當上十二騎士﹐臥槽泥馬啊﹔
 2. 阿鬥爛泥扶不上牆﹐即使上將潘鳳在身邊也不能穩坐江山﹐臥槽泥馬呀﹔
3. 不會做就別做﹐PS個老虎照片也敢拿出來﹐真是臥槽泥馬。 相關對聯﹕頂葉紙虎嘯山林﹐臥槽泥馬勒戈壁──<清>佚名
 
相關造句:
1. 宋某人這廝也能當上教授,臥槽泥馬啊;
2. 宋某人爛泥扶不上牆,當了教授還敢肖想系主任,臥槽泥馬呀;
 3. 宋某人只會說不會做,只出一張嘴也敢大小聲,真是臥槽泥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