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 Metal Jacket

 

導演 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演員 文森多諾夫
馬修莫汀 Matthew

IMDB:8.3

片長:116分 
美國電影協會(AFI)百大驚悚片,知名電影網站IMDB票選名列百名之內榮獲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影片年份:1987
出  品  國:USA
出  品:Natant

金甲部隊

IMDB

這支電影是我看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的第二支電影,第一支是"2001太空漫遊",那支電影意境太高,看完後有點難懂,得上網找前輩心得來看看才了解那部電影的地位與內涵。

然而在周末我把金甲部隊終於看完了,這部片絕對可以算的上經典中的經典,在戰爭電影裡面他絕對有機會跟搶救雷恩大兵平起平坐。

金甲部隊電影基本上概分為兩部分,第一部份是寫一班新軍學員在營中如何被Hartman哈特曼士官長訓練惡整,第二部份則是新兵結訓後到越南參戰的故事。

我最喜歡的部分當然是開頭的第一部分,Hartman為了讓新兵可以成為有用之兵,殺人機器,因此他以極為嚴格的方式帶領這堆新兵,在這一段可以看到Hartman如何以流利不重複的髒話辱罵新兵,炮語如珠,舌燦蓮花,看得讓人大開眼界。

金甲部隊01

訓練過程中有許多軍歌都非常有意思,裡面很多口號都是充滿了"性"與將女性的物化,但這就是軍隊,無論在哪裡,那個國家都是這樣。

操練過程如此嚴肅但台詞無敵搞笑,長達30-40分鐘的這一段讓我笑翻天,或許是有當過兵,所以對於這種文化有蠻深的感受XD。

節錄一下幾段台詞:

我是哈特曼士官長
你們的資深訓練教官

從現在開始
除非我問你話 你才能說話

當你們臭得像陰溝的嘴說話時
首尾都必須是 「長官」

你們這些蛆蟲懂了沒?

長官 懂了 長官

狗屎 我聽不到
你們的聲音像女人一樣

長官 是 長官

如果你們這些娘娘腔能離開我的島,如果你們能熬過新兵訓練

你們將成為一件武器

你們將成為死亡使者,祈求戰鬥

但那天來臨之前,你們全是嘔吐物

你們全是地球上最低等的生物

連當人的資格都沒有

你們是一群廢物,你們是寄居在陸戰隊裡的糞渣

 

多麼的詩情畫意,據說當年導演只是想找R. Lee Ermey當顧問而已,但他因為年輕時即曾在陸戰隊訓練營裏擔任過班長的工作,原本參與本片只是擔任幕後技術指導的部份,但是後來導演發現沒有人比他演班長演得更像,所以就讓他來當認這一角。

後來有很多電影都以有類似的演出,但我目前印象比較深的是美國影集Weeds裡面有一次Andy去當兵時也是有遇到像Hartman這樣的長官,也是廢話一堆,一樣也很好笑。

 

金甲部隊02

訓練過程中有一位動作緩慢的胖子派爾Pyle,因為無法達到Hartman的要求,天天被電被玩,最後被他搞瘋,但也如此,他終於能夠符合Hartman的要求,完成訓練,成為真正的海軍陸戰隊一員。

在結訓完的當晚,主角小丑發現派爾一個人晚上躲在廁所對著自己的步槍喃喃自語,精神崩潰,後來被hartman發現,本來Hartman想阻止派爾,但卻被派爾一槍貫穿心臟,倒地死亡,派爾隨後馬上把槍對準自己的嘴巴,飲彈自盡。

金甲部隊03

 

接著第二段就來到越南,小丑他擔任戰地記者,在這裡有很多地方導演藉由小丑的觀點宣揚反戰,在電影裡面有一段小丑在開會時他有講到在這裡沒看到有人殺死越共,但卻要在報導裡面寫有殺死越共,這種在戰爭時刻不得不做的事,真的很搞笑。

然而小丑他在他頭盔上寫著"BURN TO KILL 天生殺手",卻在胸前掛著"和平"的標章,還有電影中透過戰地記者對軍人的訪問片段來說明究竟美國應不應該派兵往越南給與援助,也是表現出導演的反諷與信念。

 

最後一段,一行人要去佔領據點,遇到越軍狙擊手偷襲,一行人以強大火力猛轟,但卻不知道敵人在哪裡,在這群人裡面有一個號稱是超級軍人的士兵-禽獸,遇到這種狀態他只是拿著機槍亂射一通,這裡感覺出導演有點在諷刺美國在越戰中號稱美軍擁有大量武器,但實際上也殺不到幾個越共的荒謬狀況。

為了救被狙擊手射中的士兵,去營救的醫官也中槍,之後又是一陣無腦猛射(笑),後來禽獸他就一人衝往前面,帶著大家往前推進,後來當大家冷靜後,終於找到了狙擊手,原本以為是位神勇的越共士兵,到頭來只是一個越南村姑,看到這場景大家是如此震撼,以美國擁有大量武器與精良的訓練,居然被一名村姑打的如此倉皇,最後小丑還是動手將村姑結束生命。

這是多麼的諷刺阿,小丑面對著敵人即使他愛好和平,但戰爭的無奈,他也只能選擇殺,另一方面當時美國要打越共要增援,但以多數的武力與優勢去打戰,實際上效果如何,導演以一群人對上一名村姑來告訴大家。

最後這段狙擊手無論是場景與運鏡方式,都成為後來戰爭電影模仿的經典,如在"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與"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裡都可以看到這些影子,所以有此可見這部電影對於之後戰爭電影的影響有多深遠。

 

最後比起"2001太空漫遊"對我來說,這部片平易近人多了,喜歡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或是愛看戰爭電影的觀眾,這部片絕對不可以錯過。

 

Full Metal Jacket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8Nf1MK7lts

 

 

Full Metal Jacket - 10 Minutes of Boot Cam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8Nf1MK7l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