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地圖身世之謎解開 早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周全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表明,很可能早在哥倫布開始尋找美洲新大陸之前50,就有人繪製出了新大陸的地圖。
  
 這份珍貴的地圖被稱為“威恩蘭地圖”(Vinland Map),存放在美國耶魯大學。已退休的美國史密森協會研究員、化學家賈桂琳·奧林25日表示,根據她的分析,這份羊皮紙地圖上使用的墨水是在中世紀被製造出來的。她在《分析化學》期刊中發表論文稱:“沒有證據證明這是偽造的含二氧化鈦的墨水。” 

“威恩蘭地圖”是一張世界地圖,其中描繪了北美洲大西洋沿岸的海岸線。地圖配有中古拉丁文圖解,還附有一則發生在西元1000年左右的傳奇故事,講述了一個名叫利夫·埃裏克森的古代挪威人的冒險經歷,包括他如何發現新大陸並將其命名為“威恩蘭”。 

自從20世紀60年代慈善家保羅·梅隆將這張地圖贈給耶魯大學以後,有關地圖真偽的辯論就一直沒有停止,至今也沒有一個定論。 

        有學者推算這份地圖是在15世紀40年代繪製的。有人推測,哥倫布1492年就是靠這張地圖發現了新大陸。 

        20世紀70年代,科學家沃爾特·麥克羅恩通過試驗,在地圖使用的墨水中發現了銳鈦礦(二氧化鈦的一種形態),該物質普遍存在於20世紀20年代後生產的墨水裏。麥克羅恩認為銳鈦礦晶體結構嚴密,在自然界中很少存在。 

2002年夏天,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的一份報告認為,這份地圖上使用的墨水是在20世紀被製造出來的。 

去年賈桂琳·奧林和其他研究人員通過對地圖碳14含量的測定,斷定地圖的製造年份是1434年。

目前賈桂琳·奧林通過研究發現,地圖上的墨水中還含有鋁、銅、鋅等礦物質。她認為所有這些物質包括銳鈦礦都是墨水製作過程中無意混入的副產物,不能作為推斷年代的證據。 (周全)

  《大地》  〔2003年  第23期〕

從以上的文章可以看到,這張地圖基本上可以當作是真的

但是地圖為真的,不代表傳說也是真的。

因為除了這張圖之外,目前沒有其他文獻可以佐證有這個人發現新大陸

仔細想想,從挪威到美洲,那時候指南針應該還沒傳到北歐吧(雖然維京人的航海

技術也很好,不過似乎沒聽說過可以越洋之後再回到出發點)

再者,鄭和下西洋的時間是公元一四○五至一四三三年,目前有一些人認為鄭和是最先發現新大陸的,而這張地圖根據定年法之後得出年代是1434年,剛好是鄭和結束後一年,也許是根據鄭和的紀錄所繪製的也說不定。

這是我的想法,畢竟不是真的考古學家,聽聽就好

後記

維京人是我突然間想到的,後來再深入去想,以及 旅狐N0.23㈹週末玩家所說的,我又起了好奇心,更深入的去查找,終於發現了證據

上面有提到地圖的名稱是威恩蘭地圖(Vinland Map),根據我找到的資料,在維京人的語言中Vinland指的是葡萄產地,也就是說遠比哥倫布首次登陸美洲早五百年前,已有維京人之中的一支抵達美洲大陸東岸。正確言之,是登陸於新英格蘭南部海岸。他們將此地命名為汶蘭(Vinland),並且嘗試定居於此塊沃土之上。但卻遭受印第安土著的攻擊,無法定居,此後即不再前往。(http://www.epochtimes.com/b5/1/10/11/c6569.htm)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只存在傳說而沒有文獻或出土文物證明,因為人都死光了...。

這樣就結束了嗎?不...

接下來是更多的資料,從有出土的文物證據來看,維京人在西元985年時已經有達到格陵蘭島上殖民了,這是什麼概念?這表示他們有越洋的能力了,有一篇提到他們的航海能力,「導航的海員是經過特殊的訓練的。他們依靠星辰來判斷方向。有時他們會在航行時帶著鳥,然後跟隨它們找到最近的陸地。維京人使用羅盤(和現在羅盤很相似),還有太陽石。人們曾經認為太陽石是一種迷信,但近期的發現證明太陽石是一種礦物,出產於冰島和挪威,它可以使太陽光發生偏振。因此在多雲的天氣裏,人們依然可以依靠太陽石辨明太陽的方向。」(http://www.nspherenetwork.com/series/viking2/viking2.htm

不過格陵蘭的維京人,後來因為一些原因,終于在西元1500年左右全部離開了這塊冰凍的島嶼。(http://www.new7.com.tw/weekly/old/835/835-021.html

在找到的資料中很多都提到,有強而有力的證據證實維京人曾到過美洲,但是在哪?從地緣上面看,格陵蘭離美洲大陸已經不遠(相對北歐到美洲來說),所以可能性很大。另外決定性的證據在1969年丹麥的一個海盜墓中,終于找到了一枚石制的箭頭,後經測試證實確為美洲的產物,海盜們確實到過北美洲,時間大約是在一千年前。(http://lucifer.fantasy.org.tw/swords/Aticls/Vikings.htm

西文部分:

http://ancientgreece-earlyamerica.com/html/_before_columbus.html

http://www.isidore-of-seville.com/vinland/

http://webexhibits.org/vinland/

中文部分: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0/11/c6569.htm

http://www.nspherenetwork.com/series/viking2/viking2.htm

http://www.new7.com.tw/weekly/old/835/835-021.html

http://lucifer.fantasy.org.tw/swords/Aticls/Vikings.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8/c428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