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shop CS2在圖像處理能力方面有不少增強,下面我們一一仔細看來。

  一、支援32位高動態區域(HDR)圖像

  雖然在過去150年中,攝影技術的革新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工藝上的侷限,但動態區域仍是多年未被克服的技術侷限之一。然而現在不同了,Photoshop CS2中“Merge to HDR”(合併為高動態區域圖像)功能的出現突破了這一侷限。

   關於動態區域(Dynamic Range)

   動態區域指圖像最暗與最亮點灰度劃分的等級數範圍。在可見的世界中,這個區域要遠遠超出人類的視覺範圍,也要超出列印或螢幕輸出的圖像所能表現的範圍。但人眼只能觀察明顯不同的光度級別,大多數相機和電腦顯示器只能捕穫和重現特定範圍的動態區域。攝影師、電影工作者,以及其它使用數字圖像的人們必須選擇在一幅場景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所面對的是有限的動態區域。

   關於高動態區域(HDR)

   高動態區域圖像打開了一個新世界,因為它們可以表現可見世界的整個動態區域。一幅真實世界中的場景,所有的流明值都會存儲在一個HDR圖像中,並被均衡地表現出來,調整一幅HDR圖像的曝光度就象在真實世界中攝影時調整曝光度一樣。這種能力使我們可以創建看上去非常真實的模糊效果及其它真實世界的光照效果。目前,HDR圖像被廣泛應用於電影、特效、三維作品,以及一些高端攝影。

   在Photoshop CS2中使用HDR

   在Photoshop CS2中可以使用以下工具、調整、濾鏡來處理32位HDR圖像。

  • Adjustments(調整):可以使用圖像“Image”“Adjustments”(圖像調整)中的Channel Mixer(通道混合器)、Photo Filter(照片濾光器)、Exposure(曝光)命令。
  • Blend Modes(混合模式):混合模式中的Normal、Darken、Multiply、Lighten、Linear Dodge、Difference。
  • 圖像編輯命令:包括填充、描邊、自由變換、變換、圖像大小、畫布大小、旋轉畫布、剪下來和修剪。
  • 文件格式:包括PSD、PSB、HDR、PFM、OpenEXR、TIFF。
  • 濾鏡:包括Average、Box Blur、Gaussian Blur、Motion Blur、Radial Blur、Shape Blur、Surface Blur、Add Noise、Fibers、Lens Flare、Smart Sharpen、Unsharp Mask、De-Interlace、NTSC Colors、High Pass、Offset。
  • 顏色模式:RGB、灰度、變換為8位/通道或16位/通道。
  • 工具:選框工具、移動工具、套索工具、剪下來工具、切片工具、克隆圖章工具、歷史畫筆工具、路徑選擇工具、直接選取工具、鋼筆工具、注釋工具、滴管工具、顏色取樣工具、測量工具、手形工具、縮放工具。有些工具隻在混合模式下才支援。

   練習:使用“Merge to HDR”合併HDR圖像

   寫了這麼多基本的知識,都是紙上談兵,還是來實踐一下,看看到底怎麼用HDR。觀察以下三幅圖片,您可以將它們存放到某一個文件夾中,準備做下面的“Merge to HDR”(合併為高動態區域圖像)練習。

  

  

  

   第一步:啟動Photoshop CS2,選擇菜單命令“File”→“Automate”→“Merge to HDR”。

   第二步:在“Merge to HDR”對話方塊中,按一下“Browse”按鈕,找到你所保存的這三個文件,將其全部選中並打開,則這三個文件的名稱會出現在對話方塊中,如圖33所示。按一下OK按鈕。

  

   第三步:在“Manually Set EV”對話方塊中為第一幅最黑的圖片設定“Exposure Time”(曝光時間)為 1/125s,如圖34所示。按一下向右箭頭為第二、三幅圖片設定曝光時間分別為1/15s和1/2s。設定完成按一下OK按鈕。

  

   第四步:在接下來出現的“Merge to HDR”對話方塊中左側可以再次選擇要使用的源圖片。源圖片至少需要三個。注意如果要將圖像保存為HDR圖像一定要在右側的“Bit Depth”清單中選擇“32 Bits/Channel”。按一下OK按鈕。

  

   如圖36所示為合併後的HDR圖像。

  

HDR 全名 High Dynamic Range,Dynamic Range 指的就是照片中最亮到最暗間的區域,那如果你要達到 High 的目的,第一、你拍的照片就要包含各種程度的細節,第二、你要用更多的位元數來儲存,8 bits 或 16 bits 已經不夠了,在 photoshop 中,HDR 是 32bits/channel,也就是說,如果你是 RGB 模式,你需要 32 * 3 / 8 = 12 byte per pixel,如果一張 1024 * 768 的圖檔就會有 9 MBytes (不過壓縮的圖檔會更小)。

那要製作一張 HDR 圖檔要怎麼作?photoshop 在 cs2 加入了 "Merge to HDR" 功能,你可以在 "File" -> "Automate" 中找到,要使用這個功能前,你需要對你想要的場景依不同曝光程度拍幾張照片,拍完後開啟 "Merge to HDR" 視窗,將這些圖檔選入,按下確定按鈕後,就可以先去吃飯喝茶,等吃完飯回來後大概就做完了,很簡單!不過由於它是以 32bits/channel 儲存,目前大部分的圖檔格式都不支援,所以如果你沒有要作任何其他用途如 printing 之類的話,建議還是轉回 8bits/channel 或 16 bits/channel 吧,這樣雖然會損失部分細節,但是我們其中一個目的,減少反差還是有達到的。

參考網頁
http://big5.yesky.com/b5/soft.yesky.com/SoftChannel/72351172283007232/20050511/1945493.shtml

http://blog.roodo.com/syshen/archives/17460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