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代號為「Office 12」的下一版本 Microsoft® Office 採用業界標準 XML 為預設檔案格式

(2005 年 6 月 7 日,台北) 微軟公司今天宣布代號為「Office 12」的下一版本 Microsoft® Office 將採用業界標準 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作為預設檔案格式。

     預計在 2006 年下半年上市的 Office 12 版本中,名為「Microsoft Office Open XML Formats」新的檔案格式將成為 Microsoft Office Word、Excel® 及 PowerPoint® 的預設檔案格式。為了確保程式開發人員、合作伙伴以及 IT 專業人士皆能獲得所需的軟體工具及資訊以利用新檔案格式完成 Office 的解決方案,微軟公司將在本星期於佛羅里達奧蘭多舉行的 Tech•Ed 會議中討論新的 XML 檔案格式細節。大會中將揭示 Office Open XML Formats 新檔案格式的優點,包括更好的資料共通性、更佳的安全性、更強大的錯誤修復能力以及大幅縮減的檔案大小。

     「員工不需要接受額外的訓練,就能透過 Microsoft Office Open XML 格式大幅提昇工作效能及生產力。」微軟公司 Office 資深副總經理 Steven Sinofsky 表示,「客戶要求我們提供更好的檔案管理及資料共通性,以及開放、免專利費用、公開的檔案格式規格,同時不能犧牲版本間相容性。我們確信採用 XML 為預設的檔案格式,正表示我們協助 IT 專業人士面對挑戰,同時也讓開發人員能夠將 Office 整合至他們客製化的解決方案中。」

持續擴大 XML 動能
     微軟公司從 Office 2000 便已支援 XML 此一業界標準。當時微軟公司就已經將 XML 引用到 Word、Excel 及 PowerPoint 皆可讀取的HTML檔案格式中。這樣的支援穩定持續地擴展到 Office XP 、Office 2003 以及 Microsoft Office InfoPath® 2003。今日,微軟更進一步宣佈以 XML 作為 Office 12 的預設檔案格式,可說是 Office 迄今在 XML 使用上最深且最重要的一步。

     許多客戶以及科技產業業者絕大多數都已採用 XML 作為建構資料互換的核心機制。根據微軟的內部研究顯示,目前有超過一百萬的程式開發人員使用 Office 2003 來開發解決方案,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使用 XML。Gartner 公司預估明年 XML-enabled 的電子表單使用率至少會成長兩倍,2007 年將會有 40% 的知識工作者採用 XML-aware 內容創作工具。Forrester 研究公司則預估到 2008 年,XML 將成為檔案管理的主流文件格式之一。

緊密且健全的檔案格式
     Microsoft Office Open XML 格式提供了更小的檔案與更佳的檔案修復能力,同時也透過更強大的檔案內容控管來提升安全性。

  • 更小的檔案。相較於 Microsoft Office 2003,新格式的檔案大小非常的小,為客戶減少資料儲存的需求及成本。更小的檔案在電子郵件附件或下載檔案時,佔較少的空間,所以預期客戶的頻寬需求及成本也會減少。能夠將檔案縮小的原因是,新格式融入了業界標準 ZIP 壓縮檔案技術,能夠自動壓縮檔案中各元件,同時新格式成功縮減了原有的 XML 格式部分內容。
  • 更好的資料修復能力。新的檔案格式強化資料修復能力,包括:當只有一個元件(例如一個圖表或一個圖像)受損時使用者也能夠開啟並使用檔案未受損的部分,新檔案格式對不完整的電子郵件附件或受損的儲存媒體也具有同樣的修復能力。此外,當員工開啟受損檔案時,Microsoft Office Open XML Formats 擁有偵測毀損檔案技術並試圖修復的能力。這些能力都是因為新的檔案格式架構將一個檔案的資料分割成不同部分,每個部份都能被獨立掃瞄、維護與管理。
  • 更佳的安全性。這樣的檔案架構也提升了安全性,因為存在危險程式碼的檔案能更容易被辨識及管理,此外,個人識別資訊或諸如文件評論等機密內容,都可以在傳送出內部網路之前從檔案中先被刪除。

更佳的資料互通性
     Microsoft Office Open XML Formats 的資料互通能力能讓 Microsoft Office 旗下的應用程式直接存取儲存於外部系統的資料,例如伺服器端的商務應用程式中的資料。獨立軟體開發商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也將能夠存取儲存新 Office 檔案格式中的資料。

     新檔案格式讓應用程式及資訊系統能夠自動存取及更新文件與試算表,而免除了手動輸入或重複的資料輸入。因此,新檔案格式可以有效提升員工生產力,同時傳遞有價值的新資訊給企業。因為這樣的共通性,不論是否運用 Microsoft Office 應用程式,新文件都能夠快速且自動地從一堆資料來源中產出。

     微軟總裁暨軟體架構主席比爾蓋茲在兩個星期前的微軟 CEO 高峰會議中揭示「工作新視界」的遠景時,討論到資料共通解決方案的需求。今日的宣佈是落實蓋茲對於「資訊解決方案與資訊科技基礎」的承諾,這個承諾提供開放的 XML 標準及立即可用的快速開發工具,讓開發人員能夠發展並擴充應用程式,以整合商務系統資訊。

開放且免授權費用的格式
     Microsoft Office Open XML Formats 是完全免付授權費用的文件檔案格式。任何人都能直接將文件整合至自己的伺服器、應用程式及商業流程,而不需支付費用給微軟。

     開放且免費的授權將確保獨立軟體開發商的開發人員能夠利用他們的開發工具輕易地整合檔案格式,讓他們無須使用微軟 Office 應用程式及授權工具就能開發統一存取微軟 Office 資料的解決方案。

客戶及合作夥伴的相容性與支援
     與 Microsoft Office 前一版本的相容性將確保上百萬位每天使用 Office 的人們儘速採用新檔案格式。例如,使用 Office 2000、Office XP 及 Office 2003 的個人及組織(這佔了最大多數的 Microsoft Office 使用者)都將能利用新檔案格式開啟、編輯、並儲存檔案,這都要歸功於微軟網站的免費更新下載讓舊版 Office 能在新檔案格式上運作。

     客戶及合作夥伴將會在本週於奧蘭多舉行的 Tech•Ed 中取得新檔案格式的細部資訊。對新檔案格式及 Office 下一版本有興趣或想獲知更多額外資訊者,請參考以下網站,http://www.microsoft.com/office/preview,此網站與 Tech•Ed 同步於 6 月 6 日星期一起開放搶先預覽。

關於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協助使用者更便利地使用資訊,並為企業帶來正面的影響。透過熟悉且易於使用的桌面程式、伺服器與服務,使用者可連結人、組織、資訊與企業流程,以確保他們從資訊中獲得真正的商業價值。Microsoft Office System 由 Microsoft Office 2003、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03、Microsoft Office 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5、Microsoft Office FrontPage 2003、Microsoft Office InfoPath 2003、Microsoft Office OneNote 2003、Microsoft Office Publisher 2003、Microsoft Office Project 2003 與 Microsoft Office Visio 2003 組成。結合 Microsoft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 和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等科技後,將能強化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產品的功能與特色。

 微軟公司成立於 1975 年,多年來在全球個人電腦軟體市場居領導地位。其產品涵括自個人至企業使用的各種軟體產品與服務,並以推動更豐富的電腦應用為使命,為人類生活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查詢微軟公司相關資訊請參觀微軟網站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