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相機可以隨意躺著拍?坐著拍?跳脫專業與技巧的領域,像玩具一般,就是LOMO(樂摸)相機!「DON'T THINK JUST SHOOT」是LOMO相機唯一使用原則。連觀景窗都不用看,想拍就拍,LOMO世界中沒有所謂的審美觀。沒有閃光燈、沒有觀景窗、沒有焦距、沒有光圈,號稱史上最簡陋相機,呈現出的不完美相片,往往是相館跟一般人眼中的靈異照片!

快門大聲,特殊鏡頭,拍出效果色調濃郁,輕易拍出藝術、前衛照片。可以日拍夜拍,LOMO相機感光與顯現都特別強烈!相機外表雖看似玩具,但價格可不便宜,比起數位相機的功能跟價位,LOMO顯的很昂貴!數位相機照片可以用軟體再修過,而LOMO成品呈現往往不完美無法做修飾。

LOMO是什麼?1982年,蘇聯下令列寧格勒光學機械協會(Leningrad Union of Optics and Mechanics,俄文簡稱L.O.M.O.)開始製造一款家用間諜相機,要求全蘇聯人民拿相機紀錄祖國的光榮以及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腐敗;除此之外,蘇聯更邀請越南、古巴、東德共產主義國家一起加入此壯舉!可惜,理想未實現,這台相機先看見俄國的垮台!俄人手裡握著LOMO,百感交集,從此群”機”四竄,不知去向。1991年,奧地利學生在布拉格破舊相館中發現這台黑色、手掌大小、簡單操作的蘇聯機-LOMO,想替他洗去在俄國悲傷的過去,學生將它命名為「樂摸好攝機」(LOMO camera),希望為它洗去蘇聯垮台的悲傷。

極具蘇聯寫實風格主義的相機,回到維也納成了地下藝術圈、文化圈新寵兒,需求量大增!1995年這一度關閉的工廠又從新開張了!別小看這古董相機,全球引起炫風,造成一種獨特文化,2003年網路會員高達20萬人,還創造出Lomography (Lomo攝影)

Lomosapiens (Lomo人種)…等相關單字!在相館工作的小安表示:「每一台LOMO相機都有不同都有特別的缺點,沖出來的相片比數位相機更不完美,但玩家欣賞這點,每張不完美的相片都是獨一無二的創造!我們這些玩家三不五時都會聚會,別小看這台玩具般的相機,它可是魅力無窮呢!」

已有一個小孩的玩家陳阿姨說:「雖然LOMO相機很貴、特殊底片也貴,但我都會要求相館只要幫我沖底片、燒成光碟即可,而且我用LOMO紀錄的是小朋友成長過程、照片呈現出最自然、純真的世界!用數位相機拍,不用捲片、不用量距離、不用擔心照出模糊的相片,反而讓我不習慣!」你準備好LOMO了嗎?有機會不妨親身體驗不正經的LOMO相機,別管拍到什麼,停止思考,拍就對了!

<2>
照出來的效果:
http://forum.palmislife.com/viewthread.php?tid=39405

要用特殊底片,至於適合哪些族群,我想是愛照相的族群吧!
參考資料
<1>http://jou.pccu.edu.tw/weekly/communication/1032/01.htm<2>http://forum.palmislife.com/viewthread.php?tid=39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