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腳架,第一個看腳架的基本規格,如全高(分成有升中柱與沒有升中柱)、最大負載重量、本身重量、全收尺寸等。

第二個看細節,如腳架節數、固定各節的方式(扣式or環鎖式)、腳架柱的形式

第三看特殊要求,如有沒有低角度、倒插中柱、釘角的形式、可以傾斜中柱的腳架、可以水平中柱的腳架.........等

我自己把腳架區分成小型、中型與大型。小型腳架以Manfrotto 190系列為代表,最大負重在4.5kg左右,最高含全升中柱在140-150cm,本身重量在2kg左右。中型腳架以Manfrotto 055系列為代表,含中柱最常要超過170cm,最大負重要over 6kg,本身重量在3kg。大型腳架就像Gitzo的3、4、5號腳架,最大負重超過10kg,可以用來載大型相機。製造材質會影響到腳架的重量,相對的,這是用錢換來的。

腳架的節數是方便與尺寸的兩難,四節的尺寸比較小,便於攜帶,但三節的節管就比較長,不必一直伸縮來伸縮去。扣式的固定環伸縮比較方便,但是沒有環鎖式來的緊,而扣式的墊片老化後更不穩。相對的,環鎖式的雖然麻煩,但是比較穩,甚至沒鎖緊腳架也不會垮掉。而腳架柱圓形的絕對比有角的形來的穩。

好的腳架真的是一支用一輩子,那種一兩千按個快門還會晃的腳架,根本沒資格稱做腳架。什麼叫穩,腳架全開中柱全升在冷風一直吹的山上曝光半小時還不會震的腳架才叫穩。最最最起碼也要在架長鏡頭時不會因按快門的力道讓相機回震一下。我自己還有過不小心伴到腳架(全升掛小黑喔),還不是照樣沒倒。所以,強烈推薦敗一支Gitzo的腳架。個人推薦輕巧G1126或普通G1120或大隻的G1224。

三千元以內最多只能買到業餘的日本 SLIK 333DX或同級產品, 到博愛路漢口街問問, 腳架立起來約與人同高, 有低角度的功能(俗稱劈腿, 方便用各種角度架設), 連三向雲台(頭, 可以上下, 水平, 直橫拍)及攜行包約為三千或三千多. 這個價位比較好的還有日本 Hakuba 與 LPL , 建議您將預算拉到4000元或稍高即可購得品質與耐用性都好很多的義大利製 Manfrotto (美福德)腳架+原廠三向或球型雲台. Manfrotto 是目前最好的專業腳架廠, 旗下有義大利 Manfrotto (腳架, 燈架, 電視台用腳架與燈架與控光設備等等), Avenger (電影與製片廠專用的頂級燈架)與法國 Gitzo 三大品牌. Gitzo是目前公認最好的腳架, 與190同級品含雲台約一萬元上下, 碳纖產品約一萬八至兩萬. Manfrotto日後可自行單獨升級腳架或雲台, 無需整組購買.
選腳架前,可以上各大廠牌的網站看一下各腳架的規格
Gitzo: http://www.gitzo.com
Manfrotto: http://www.manfrotto.com
Velbon: http://www.velbo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