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人才,不怕找不到頭路
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ly)曾發表美國各大企業執行長(CEO)的收入排名,前二十五名平均年收入是三百二十七萬美金,約台幣一億多,是美國所有企業執行長年收入平均值的四倍,一般勞工年收入的九百倍。這些排名前二十五名的執行長,三分之二讀的是普通大學,那些所謂的世界名校,哈佛、史丹佛或耶魯,他們連去都沒去過,還有的是中途輟學,連大學文憑都沒有。
一位哈佛管理學院的教授說過一個發人省思的故事: 有一天,幾位哈佛管理學院的高材生和一位只有高中學歷的人去登山。半路上,遇到一隻大灰熊對他們窮追不捨,只見哈佛管理學院的高材生趕緊和同伴說:「依照我們跑步的速度和灰熊的行進速度來比較,我們一點生還的機會都沒有。」 結果這位只有高中學歷的人說:「我只要跑贏大家就好,因為灰熊只抓跑最慢的那個人。」這個故事闡明了一個道理: 市場競爭的社會,跑贏別人的就是贏家。

會別人做不來的事情是具備核心競爭力的關鍵
很多人都認為只有科技股才可以投資,傳統產業已經式微,事實上,全世界的企業只有兩種,一種是賺錢的,另一種是不賺錢的。不賺錢的,即便叫生化科技公司也沒用,賺錢的,若叫「柑仔店」,又有什麼不好呢?!
我在鴻禧球場遇到一位紡織業老闆,他的紡織廠並沒有外移到大陸,一年還是能夠賺幾億,老闆開著一台BMW七五○,我問他:「你生意怎麼那麼好?」他告訴我,他們所生產的布料和絲全部輸出歐洲和美國,他做的是高級布料,品質很好,老闆說:「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是織法、品牌和質料,這都是別人做不來的,所以有很高的附加價值。」

世界級品牌Armani的西裝也是自創品牌,贏在設計,也很賺錢,屬於科技產業的茂矽都快虧翻了,誰說傳統產業不賺錢?那只是悲觀者的論調。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就是別人不會而你會的事情。
曾經上過三立都會台《黃金七秒半》節目的年輕人王冠傑先生,十八、九歲就開了間燒肉店,現在分店好幾家,月收入幾百萬,他看準了燒肉會流行的趨勢,賺到了第一筆錢,就是很成功的青年創業楷模。
我還認識兩個很會賺錢的女生,這兩個女生是好朋友,沒有受很高的教育,只有高中畢業,不過,兩人創業賺了好幾億,原來她們發明了在檳榔盒上加印泳裝美女,大量地批發給所有的檳榔攤,竟然生意大好,她們倆光賣檳榔盒,現在已買了幾千萬的別墅,分別開著賓士和BMW。吃檳榔,有方便的盒子,有美女可以看,就是抓到了每個男人的需求,對人性瞭解透徹的人,常常能夠讓你賺很多錢。
當人都對既定的事務習以為常,從來沒有想過要改變,就會錯過了賺錢的機會。郭台銘的太太林淑如,他們兩年輕認識的時候,林淑如已經是台北醫學院的高材生,而郭台銘中國海專畢業,當時還只是在台北縣土城中央路做模具的黑手,爸爸當警察,沒什麼顯赫背景。可是林淑如卻願意嫁給他,想想從前的觀念,一位讀到醫學院的女生嫁給一個黑手,這是多麼門不當互不對的事情,一定有很多反對的聲音,可見林淑如是一位非常有遠見和有眼光的人,一定在郭台銘身上發現了某些吸引人的特質,用財富和世界影響力的觀點來看,林淑女真是嫁對人了。
反觀現在很多女生,都只想著要嫁入豪門,以減少三十年奮鬥為目標,我認為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妳不能為了錢嫁人,這樣妳的夫家會瞧不起妳,唯有獨立,靠自己打拼,最實在,最有尊嚴,人家最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