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更早期,常常會有這種事...
可是好像在那時人們都不覺得怪ㄋㄟ~@@"
像以前還滿風行"養男寵"的,晚上陪睡...早上當傭人~平常平常!!

達文西(1452-1519)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偉大畫家,一般人對達文西在美術的成就較為熟悉,事實上他是歷史上最多才多藝的天才;涉獵解剖學、天文學、植物學以及地質學,成就頗豐,也設計各種機械,畫了許多關於他的新發明的草圖。

早期

達文西可能生於義大利中部,靠近佛羅倫斯一個叫做文西的小村落,當時佛羅倫斯是一個附庸的小國,也是商業中心。達文西是一位法律專家和一位農婦的私生子。1466年達文西在佛羅倫斯一位成名的畫家與雕刻家維洛丘手下當學徒。他和這老師曾合作一幅「基督的浸信禮」,在此畫中維洛丘繪的部分很易看出,那是早期文藝復興的風格。而達文西所繪者則更為優雅,顯示成熟的文藝復興風格;但在25年間一直未見風行。1478-1482年達文西在佛羅倫斯有他自已的畫室。他受公家委託畫了一幅「三王朝聖」圖,圖形以及光線的明暗十分傑出。

米蘭時期

1482年達文西離開佛羅倫斯前往米蘭擔任斯弗札公爵的宮廷畫家,而早期的那幅「三王朝聖」圖則一直未見完工。達文西在公爵的宮廷擔任許多職務;做為軍事工程師,他設計了砲兵武器;做為文職工程師,他設計了活動舞台;做為一個雕刻家,達文西為公爵的父親塑一個躍馬於上的巨大雕像。在米蘭時,達文西畫了一幅「石窟裡的聖母」,這是他早期的重要作品,迄今還保存得很好。大約在1495年,他在聖瑪利亞、狄拉、格拉茲修道院的餐廳的牆上,畫了一幅「最後的晚餐」,畫中主題是描繪基督對 他12個門徒宣佈他們之中有一人會出賣基督之後,13個人坐在餐前的情景。



重返佛羅倫斯

1499年法國推翻斯弗公爵,並將他逐出米蘭,達文西也跟著離開這個城市,並去拜訪孟圖阿,在此他為孟圖阿公爵夫人依莎貝拉畫了一幅很突出的肖像。

早期他在佛羅倫斯的作品對第二代文藝復興的佛羅倫斯理家如:波諦采立以及科西摩等領導人物影響極大。而他返回佛羅倫斯後的作品則對第三代文藝復興的畫家如:沙脫、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也有所啟。達文西以1440年佛羅倫斯擊敗米蘭的安吉亞戰役為主題作畫、畫中顯示一場劇烈的騎兵戰;有緊張士兵的臉孔,受驚躍起的戰馬和飛揚的塵土。畫安吉亞戰役的同時,達文西開始另一個作品---「蒙娜麗莎」,那是喬康脫‧麗莎的肖像,他是一位佛羅倫斯商人的年輕妻子,傳說那位商人的名字是喬康脫。「蒙娜麗莎」這幅畫以「神祕的微笑」的主題聞名於世。達文西安排蒙娜麗莎雙手交疊,造成一種立體感。而早期的畫家作畫像時只畫頭部和上半身,結果往往在胸部截斷,達文西在此畫了一雙手使得蒙娜麗莎的半身像顯得完整又自然。

晚年

達文西在晚年作品很少,但此時卻設計不少機械藍圖,設計實驗性的新發明。這些藍圖具有精緻優美的陰影明暗和動感。1516年受法王法蘭西斯一世之邀赴法,法王希望能接觸文藝復興名家。達文西晚年的後兩年住在法王賜予靠近陶斯的一座巨宅。關於達文西生平和作品的書籍有:克拉克的「達文西」、海登裡奇的「達文西」,以及波芳的「達文西作品」。

年表

1452年:四月十五日,出生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市附近的文西鎮。

1466年:遷居佛羅倫斯市。進入維洛丘的工作室學畫

1472年:在維洛丘的作品「基督受洗圖」左下方畫了小天使,使維洛丘驚歎不已。

1482年:遷居米蘭,成為米蘭公爵斯佛札的宮廷畫家

1483年:開使史佛薩公爵騎馬銅像的雕刻工作。

1490年:在史佛薩城從事「天堂祭」的舞台設計。

1495~97年:開始在米蘭的修道院畫壁畫「最後的晚餐」

1499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二世佔領米蘭。達文西遷居佛羅倫斯。史佛薩公爵的銅像模型被摧毀。

1503年:開始畫「蒙娜麗莎」。

1504年:七月,父親去世。

1506年:接受法軍米蘭總督的邀請,離開佛羅倫斯,前往米蘭。

1513年:從米蘭遷居羅馬,擔任麥第奇家族出身的教皇利奧十世的宮廷畫家。

1516年:接受法蘭西斯一世的邀請,前往法國。居住在安布瓦茲的克盧城堡(國王法蘭西斯一世所贈送的)。

1519年:五月二日,達文西逝世於克盧城堡,享年六十七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