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yakiteOSX 3 vs Apple,你在怕什麼?

- Posted by Muser @ Friday, February 03, 2006
在我玩過所有的「變裝方案」之後,我覺得最佳的「變裝組合包」還是 FlyakiteOSX 這個版本,只要下載完檔案之後,立即將整個 Windows XP 介面轉換成為 Mac OSX,從上個版本(2.0)出現之後就不斷受到蘋果電腦的關注,理由當然不外乎圖像權利啦、風格是 APPLE 的啦,諸如此類的。
現在 FlyakiteOSX 推出新版 3.0 ,也有大型網站立即對這套變裝方案進行評測,當然就立即引起 APPLE 的關注,並且對其提出警告。因為新版的 FlyakiteOSX 3.0 實在是做的太像了!
只要你簡簡單單的安裝完,你的系統就變成了 OSX 風格,當然,使用者不是呆子,大家都知道自己用的是 Windows XP ,APPLE 真正在乎的是什麼?為什麼提出警告?
進階的電腦使用者都應該知道桌面這種東西只是一層 [殼],是由特定的程式所產生的一層殼,讓使用者在視覺上看到這個介面,而將比較複雜的操作用指令隱藏在其背後,簡化使用上的難度。早期的 Windows 介面是由 explorer.exe 這個程式來產生基礎桌面環境,到後來的 WindowsXP 疊合了 uxtheme.dll 來生成塑膠質感的風格,微軟在初期並沒有主力的作業系統核心研發能力,像現在所使用的 NT 核心最初也是買來的(收購哪家公司買的?忘了!XD),後來在網路與作業系統之間做抉擇的時候,微軟選擇了作業系統,進而擁有了完整的作業系統研發人員,同樣的歷史也發生在OSX之中,但是路途更加曲折。
OSX非常仰賴這個從別處買來與複製 UNIX_LIKE 作業系統的核心基礎,所有的研發人員儘量在軟體層面與介面層面下功夫,同樣的功夫能不能在別的作業系統核心上實現?當然可以!這正是OSX 要混口飯吃的地方,而 FlyakiteOSX 等變裝軟體的出現,等於是踩到了OSX的痛腳,因為APPLE 絕對不希望他們忠誠的教徒發現APPLE是出「軟體集」的廠商,因為STEVE JOBS還很努力的要推銷這個既是 MASH 又是 BSD 還是 UNIX 架構的混血兒。
微軟一直宣稱 Windows 是一個開放平台的原因,是因為觀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微軟提供了一個軟體的操作舞台,但是不會在這個舞台上設下很多限制,讓所有的程式開發者都可以在上面盡情的發揮(雖然你可能要買微軟推出的VC++或已經死掉的VB),甚至核心你高興怎麼動就怎麼動(這也說明了駭客愛她的原因),舞台底下的基底,就是電腦硬體本身,也是隨你組合任你高興(這也帶來貪小便宜愛亂組所帶來的不穩定),但是所帶來的是前所未有的軟體應用。
反觀 OSX ,APPLE得先綁住她,免得她亂跑,在限制她,怕她出軌,然後東抄了一個 Widget 變成了DASHBOARD,西抄了Google Desktop Search與其他搜尋軟體而重新包裝成 Spotlight ,在 MCE 2002 推出兩年之後抄了個 FrontRaw ,但是 APPLE 很聰明:抄概念,然後重新包裝後給忠誠的教徒們使用,讓使用者用了還叫爽,這是學設計的人覺得最噁心的一件事情!
FlyakiteOSX 所證明的是 WindowsXP 也做得到,只是微軟不想做這麼絕而已,微軟只要把舞台搭建好即可,有沒有能力發揮就看每個使用者來決定,這可踩痛了OSX尾巴,而對這些軟體提出警告。問題是 APPLE 能抄襲別人,別人為什麼不能抄她?因為教徒為重啊!
APPLE 去年在 PC市場上可說是慘澹經營,尤其是在發布要轉換平台之後,去年相同時期 PC 市場成長了 15%(雖然看起來不是很理想),APPLE在推出兩波新機(新的 iMac、Mac mini 與新 PowerPC 版 PowerBook )後,只成長了 1.4%,這背後的謬思就是:蘋果電腦的佔有率更小了(別人大幅成長你卻沒長大,還真悲哀);而在 2006 MacWorld中 STEVE JOBS 更是絕口不提PC的正確銷售數字,欲蓋彌彰,當晚看的令人爽得想損人:搞啥?老講 iPod?你是賣家電的、什麼時候出電鍋啊?
推出macbook pro並非預料之外的事情,如果有關注電子時報的新聞,就可以知道廣達早已經接到新的訂單,但是有位朋友12月份才買一台PowerBook,轉眼間在一月就被大家認定為白癡,爽了吧?老師有沒有講說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有講嘛!你有沒有聽?沒有嘛!(摔筆)跟對作業系統你就上天堂,跟錯作業系統你就住套房。
你絕對可以看出蘋果電腦在背後的操作策略:當他把這群使用者養的越笨,越不關注一些身旁的資訊,越以STEVE JOBS為中心,他就越能保持在PC上的獲利(所以這些人是笨蛋?恩,絕大部分是),而他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掌握媒體,讓自身更容易行銷,從iPod可以支援影片下載與播放開始,就應該看出端倪,Pixart被迪士尼併購,結果就跟 Adobe 併購 Macromedia 一樣,大頭換位(有人想聽這個故事嗎?就是小公司的大頭都留下,原本大公司的大頭被踢開)。(補:被糾正,是 PIXAR 不是 PIXART ,下次麻煩直接送「錯誤特攻隊」,這種小錯字這邊多的是=_=,我需要一位專屬的文字編輯?LOL)
ASUS在一月份第一時間就釋出了新版的 CORE DUO 筆記型電腦 A6J (YA,真的蠻好用的!),時脈從2.0GHz開始起跳(現在賣的是1.83Ghz,怪哉,不能贏代工的機器太多?),但是礙於蘋果電腦要在二月份推出,正式上市計畫似乎也因此暫延至今;ACER沒有這種訂單壓力,早就在PCHOME ON-LINE開賣了,這些 NB 論規格(核心更快),論品質(MADE IN TAIWAN),論價格(六萬不到),都比所謂的MACBOOK PRO還來的優,而MACBOOK PRO的定價早被罵到臭頭(Egadget的說法更好笑喔!),也是眾所皆知的事情,找到34個缺陷,完整曝露出 APPLE 在作業系統核心上的實力低落(裡外都爛掉?買到的人只好重金求生轉XP)(註一),因為這些問題仔細分析後,可說作業系統都可以避開的問題(因為WindowsXP SP2在 CORE DUO 的 NB 上執行就沒有任何問題),而雙核的技術文章相信 APPLE 的使用者也沒能力去看(或遮住眼睛不想看)(註二),根本不暸為什麼的情況下,只好怪罪給 INTEL 後徹底服從 APPLE ,而 APPLE 所製作的 1984 廣告短片徹底的反諷了這些APPLE使用者:原本要拯救IBM體制下的廣大電腦使用者,結果這些自認解脫的人卻跳進 APPLE 的封閉世界中,部分的人甚至變成被豢養的雞(指「雞叫派」,至少廣告中IBM的那些人還是個「人」);這還讓部分的人找到營業的商機,學習 APPLE 養雞的做法後,開始從討論區操作,只要有任何對於 APPLE 不利的文字,發文者的帳號都會被一位美國白人的華裔朋友不分青紅皂白立即關閉,免得生意受損(免得養好的雞有了智慧,又跑了),高潮了吧?裡面只能使用MAC的人濫罵幹譙,如果我去發這種討論文章大概也只有被關閉帳號的份,而我也是MAC OSX的使用者呢。只能說有些人的奴性真重,才會受到美方人士這樣的操作,你還覺得變成 MAC USER 好?那還真好笑!
在一月份發布新的機種,讓一群笨到以為 APPLE 六月才會發表新機、年底購買Powerbook、MAC的使用者當場變成白癡,APPLE 也正式回應知名作家 Paul Thrrutt:Apple will begin selling its first retail version of an Intel-based Mac OS X version, code-named Leopard, in 2007.(請查閱他 1/13 所發的電子報), Retail 賣給誰?還要老師講?相信大家都知道,大概只有 Mac User 不相信。
所以當 Mobile01 將我的網站提出來(對,我也有在看 Mobile01 捏,可惜文章我找不到了),我得說明:「我凌辱的是對於電腦知識沒有主見、幾近白癡崇尚的MAC白目,而不是MAC。」別自行對號入座,因為我也有小部分的需求而要用到 MAC,至於電腦硬體有啥好凌辱的?別搞錯了! XD
現在 MACBOOK PRO 的價格遭議,效能遭質疑(UNIVERSAL版本的大型軟體都還沒出現,到底在比啥?搞不懂),系統正被可愛的大陸駭客們悄悄地準備移轉到其他 X86 電腦上,包裝華麗的神話再被 FlyakiteOSX 踩一腳,什麼人性化與親善的介面頓時成了狗屁,原來一切都只是包裝,就像是大量農藥跟噴蠟的華麗蘋果。
Windows XP 的使用者們,你們也可以包裝啊!你甚至高興怎麼包就怎麼包,開放的很,你所擁有的檔案管理系統與可以使用的軟體資源更豐富啊!所以去下載吧!如果你是用 FreeBSD 就更讚了,多的是免費、自由度又高的 Windows Manager 與免費的軟體資源,還不用忍受 OSX 的不知道是啥核心!
安裝時 FlyakiteOSX 時記得說聲:「去他媽的狗屁雞叫派與騙人的包裝!」你會使用的更愉快的!然後去討論區鼓勵這些軟體寫作的高手們,因為他們除了 FlyakiteOSX 之外,一定也在其他地方默默的提供 Windows 的使用者更多、更豐富的軟體,服務更多的使用者, FlyakiteOSX 只是他們樂趣而已,就像我看待一些「意識流」也是如此! lol

註一:PO本文時重金求解的價格已經正式突破一萬美金!

註二:例如CORE DUO會產生效能低落的一個狀況是CORE DUO並沒有大型伺服器的動態命令佇序的功能,這個功能是當其中一個核心閒置時,會自動取得另外一個核心中正在等待的命令,這樣才能讓雙核運作更加的有效能,但是當CORE DUO沒有這個功能的時候,命令佇序就必須靠著非常聰明的作業系統自行來分配命令(ex: Windows XP Pro、Redhat Enterprise Server or Solaris),如果作業系統沒有這項功能的時候,就必須由軟體自己來達到多執行緒上的指令分配(ex: 3D Max or database request)。
但是當作業系統也笨,軟體也笨的時候,就會把命令一直往同一個核心塞,造成工作不均,如果這一串命令中其中一個命令需要較久的執行時間,後面又繼續有命令一直堆疊上來,就讓整體效能開始下降而不如預期(這就是SUN的新CPU所能攻擊INTEL的最大原因),通常軟體撰寫的責任比較多,因為作業系統聰明點,會將指令往其他核心丟,所以使用 WindowsXP Pro 的人在雙核心環境下可以打開工作管理原來看處理器的使用率,檢查雙核是否各自有平均運作,CORE DUO遇到命令塞車的情況只是效能不如預期而已,但是即使是 CORE SOLO 的情況之下,效能也比以往同時脈的 CPU 運算效能要來得好上一些(不然CORE SOLO要怎麼汰換掉現今庫存龐大的SONOMA NB?),不論是 LINUX、WINDOWS XP、SOLARIS、BSD 都在雙核上有超越以往的表現,所以雙核執行效率差,應該要怪 Mac OS X 的 Darwin?至於 POWERPC G4、G5 比較優的那種童話故事還是請雞叫派自己收著就好,因為現在連 STEVE JOBS 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以前說的話,而現在要在 INTEL 評測軟體,又沒有成熟的 UNIVERSAL 版本的大型軟體,剛出爐的也都還不成熟,雞還能叫多久?真的是令人好奇!
軟體現在都該朝著多核平台的方向去構思如何做最佳化編譯,而非一昧的依賴作業系統本身,才能讓整體效能有更好的運用。不過軟體以後也會跟現在大型商業或伺服器軟體一樣分雙核版、四核版?XD

 

 

http://metamuse.blogspot.com/2006/02/flyakiteosx-3-vs-app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