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一生中不知收到多少賄賂,但其中的三次受賄最引人矚目。因為他接受的不是一般財物,而是罕見的奇珍異寶。

  第一次受賄是在1928年,行賄者是第十二軍軍長、土匪軍閥孫殿英。

  孫殿英當時駐守在河北省薊縣(現為天津市管轄)馬伸橋一帶,距離遵化馬蘭峪的清東陵不遠。1928年6月,他以進行軍事演習為名,秘密挖掘了慈禧墓和乾隆墓,得到了大批的寶物。孫殿英東陵盜寶的消息很快傳遍全國,各社會團體紛紛發表通電,要求嚴辦 盜陵者。閻錫山命令河北省主席商震嚴查此事,蔣介石也發出了“通飭所屬,一體嚴密緝拿,務獲究辦,毋稍寬縱”的命令,孫殿英派駐北平銷贓的師長譚溫江被逮捕。

  孫殿英見形勢嚴重,於是多方設法,尋找門路,為自己的罪行開脫。後經他的頂頭上司徐源泉的幫助,打通了宋美齡的關節,他立刻送上一批稀世珍寶,其中有慈禧鳳冠上的特大珍珠。抗戰期間宋美齡去美國訪問,將此珠綴在鞋上,使白宮總統見了都大吃一驚。同時,孫殿英又把乾隆墓中的九龍寶劍和一批名貴的古玩、字畫送給了蔣介石(蔣介石還找文物專家進行過鑒定)。送給宋子文的是慈禧頭枕的翡翠西瓜。送給孔祥熙的是慈禧鞋子上的寶石。閻錫山、徐源泉等高級官員也都有饋贈。這樣層層賄賂的結果,終於使孫殿英化險為夷。

  第二次受賄是在1935年,行賄者是號稱“青海王”的馬步芳。

  馬步芳原是馮玉祥的部下,中原大戰時叛馮投蔣,被任命為第九師師長,後被擴編為新二軍,但蔣介石只給番號,並不發餉,目的是為了控制地方勢力的發展。為了向蔣介石索要軍餉,馬步芳組織了一個“要餉團”去南京。他們到南京後,經多次申請,蔣介石才答應接見10分鐘。見面後,蔣介石東問西問,故意消磨時間,時間一到,蔣介石就起身送客,弄得個無功而返。

  “要餉團”在南京活動數月,軍餉還是沒有要到。這時,從青海給駐京辦事處運來200匹駿馬,他們就以給蔣介石祝壽為名,將馬獻上。軍政部派人收了馬,發給一些飼養費,軍餉仍無著落。“要餉團”再次研究,認為蔣介石還是收禮的,於是他們又千方百計弄來十幾張海龍皮,做了一件皮大衣。這種海龍皮,毛色黑而褐黃,價格十分昂貴,而且很難買到。他們又多次託人,才將皮大衣送到宋美齡手中。

  幾天之後,軍事委員會通知“要餉團”說:“奉委員長諭,明日上午10時,青海代表由朱培德廳長代見。”見面後,朱轉達蔣意說:“年度預算已過,今年不可能照准,但已列入下年度軍費預算。你們遠道而來,留京日久,可撥給臨時費10萬元。”“要餉團”終於圓滿而歸。

  第三次受賄是在1938年,行賄者是第十一集團軍總司令李品仙。

  1938年1月,李品仙奉命駐防在安徽壽縣。在他轄區內的壽縣田家庵附近,有一座楚懷王墓,隨葬品也一定為數可觀。於是他以“軍事演習”為名,開始尋找古墓,歷時3個月,才將古墓挖開,墓內的隨葬品有綠色大翡翠球一個,鑲金柄銅劍兩把,金銀碗瓢數十個,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奇形怪狀的古物。最貴重的是那口棺材,李品仙設法把這些木材運回廣西老家,再轉到香港,以每根500元的價格賣給了一個英國人。

  李品仙盜墓的消息,很快密報到宋美齡耳中,她十分生氣,想當年孫殿英盜寶,還將最好的寶物進獻,李品仙竟敢隱匿不報,一毛不拔。於是她親自把一封舉報信送給蔣介石,蔣介石立即命戴笠查明此事。

  李品仙盜墓後,一直也忐忑不安,得知蔣介石調查此事,立刻採取了補救措施。他正式寫了一份報告,說明挖掘古墓是為了使文物不致落入敵寇之手。一式兩份,呈報給蔣介石和李宗仁,同時派專人給二人送去厚禮。送給蔣介石的是那個大翡翠球和金銀碗各一對,送給李宗仁的是古劍一把和金碗一對。其他有關人士也都送了禮。禮物送到,蔣介石、宋美齡也就心照不宣,不再追究此事。後因李品仙積極對日作戰,第二年,就被委任為安徽省主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