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網訊   70年代出生的人應該都還記得十餘年前流行的日本漫畫「北斗神拳」,日前最新的一集前傳中,蔣介石不但也被畫進去,而且還要派遣武術家,殺掉主角!

  紅了十幾年的「北斗神拳」,作者原哲夫於2001年開始繪製前傳「蒼天之拳」,這回故事由1935年的中國上海灘出發,描述三國時期創造出來的北斗神拳,第62代傳承者霞拳志郎的故事。

  原哲夫編繪的劇情中,當時上海幫派林立,剛從日本回到上海的拳志郎,偶然涉入幫派的鬥爭中;在一次決鬥中,拳志郎殺了國民黨西北軍總司令,同時也是紅華會大頭目的章烈山,引起國民黨政府的不滿。

  在一場會議中,當時的外交部長張群、上將何應欽等人力主派出部隊殺掉拳志郎,挽回國民黨的面子,結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主張,派出武術家,以武術對武術,以保住中國人的驕傲。

  這樣的劇情當然引起不少漫畫迷在網絡上討論。例如台灣最大的BBS站PTT上,除了有網友把過去蔣介石與青幫、杜月笙的歷史故事貼上供網友參考外,還有網友就表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孫中山出來;也有網友說,乾脆連中日大戰、國共內戰、朝鮮戰爭、越戰都一起畫下去好了。

  也有網友回憶起以前曾經流行的「鐵拳無敵孫中山」網絡小說,那是部將五權憲法說成是拳譜、「三民主義」說成了「中華革命門」心法口訣的網絡創作,網友猜想原哲夫會不會讓蔣介石學得一身好功夫,然後與主角大戰一場。

  東立出版社表示,很多漫畫迷都認為,書中劇情納入歷史人物,會讓人感到很親切、很新奇,反應都還不錯。至於蔣介石到底會不會武功、是不是大反派,由於原哲夫才畫到第10集,「欲知後事,請耐心等待」!

  不只「蒼天之拳」,其實還有不少日本漫畫也將中國近代人物畫進情節中。不過,漫畫評論家建議,除了做好分級分類外,最好有大人引導,以免誤導青少年。

  由漫畫家村上紀香畫的「龍」,敘述一位日本人在清末民初時在中國的見聞,內容出現不少歷史人物,甚至連毛澤東、周恩來也成了角色之一。以畫「沉默的艦隊」聞名的川口開治,在新連載「次元艦隊」中,描述一艘日本自衛隊新銳軍艦,因緣際會回到二次大戰的日本,後來甚至因故要將武器交給毛澤東。當然,蔣介石也出現在劇情中。

  出版過多本評論漫畫的「傻呼嚕聯盟」召集人JoJo表示,近來日本因為理解到中國逐漸成為世界中心,因此很多漫畫開始出現回過頭來檢討雙方的過去,例如前一陣子漫畫家本宮宏志甚至因為連載「燃燒國家」提到太多南京大屠殺的情節,還被逼的暫停連載。

  JoJo則認為,其實日本很多漫畫主角本身就是壞人,那即便其它角色是好人,但是因為處處與主角作對,讀者也會把他當成壞人。例如「蒼天之拳」中的主角,根本就是混幫派的人,即便是蔣介石以政府的力量整頓治安,還是會被當成壞人。

  JoJo擔心這些穿鑿附會的情節,會扭曲孩子的歷史觀,其實這些漫畫在日本明文規定不適合未成年者;他呼籲政府主管單位和出版業者除了分級分類外,這類漫畫最好能有大人引導,以免造成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