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調查302位專業投資人士票選「20世紀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中(The Top Money Managers of the 20th Century),奉價值投資為圭臬的巴菲特為票選第一名的投資大師,而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表現最為傑出,總計有三位入榜,為最多經理人入榜的基金管理公司,包括坦伯頓集團創始人坦伯頓爵士(John Templeton)、「富蘭克林坦伯頓開發中國家基金」與「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經理人Michael Price均脫穎而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榜20世紀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目前大多已經退休,只有「富蘭克林坦伯頓開發中基金經理人」(也是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Dr.J.Mark Mobius)為十位中唯一目前仍在操盤的基金經理人,顯見其一貫「價值投資」的策略果然在經歷多、空頭洗鍊之後仍歷久不衰。

◎20世紀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Berkshire Hathaway基金公司
彼得林區(Peter Lynch):富達基金公司
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
葛拉罕與道得(Graham & Dodd):「證券分析」為其著作
索羅斯(George Soros):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
(John Neff):先鋒基金管理公司
(John Bogle):先鋒基金管理公司
(Michael Price):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
(Julian Roberson):老虎資產管理公司
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


1. 巴菲特(Warren Buffet)
  巴菲特可說是本世紀最知名的投資大師之一,這次票選結果為第一名,並且以堅守價值投資理念著名,他認為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最重要的標準是,只要該公司的真實價值低於市價,就是值得買進,此投資方式不僅長期獲利穩健,並且投資風險也較低,著名的投資美事便是他早年買進可口可樂股票以及吉利刮鬍刀公司股票,因此致富的價值投資最佳範例。
  巴菲特目前是Berkshire Hathaway控股公司總裁,該公司在1960年代巴菲特剛買下時,還只是個紡織工坊,而目前已經有高達900億美元的市值。最近巴菲特才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美國最富有的人第三名,總資產達310億美元,儘管富有,巴菲特仍保有謙遜的大師風範。

2. 彼得林區(Peter Lynch)
  1980年代政壇名人士雷根總統,娛樂天后是瑪丹娜,金融界最紅的投資大師則是彼得林區。彼得林區以麥哲倫基金操盤著稱,該基金是美國股票基金,於1977年成立時有2220千萬美元得資產,一萬名受益人,到了1990年彼得林區自富達基金集團退休之時,已經成長到130億美元,受益人超過110萬人。

3. 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
  1954年創立「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的約翰.坦伯頓爵士 (Sir John Templeton),在50年代首開全球化投資之風氣。
  他的先知灼見,啟迪了新的投資思維:由於世界各國不同的景氣循環,與其將獲利機會限制在單一國家內,若能本著嚴謹的專業知識及長期的觀點,再加上以個別公司本質為導向的由下而上選股方式,發掘世界各地具潛力的投資標的(價值投資 Value Investing),不但使風險得以徹底分散,在獲利契機無限寬廣的情形下,更可為資本創造穩中求勝的長期增值實力。
  坦伯頓爵士是目前最知名的全球型股票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 (Templeton Growth Fund) 第一任經理人,即本著此一投資哲學,成立40多年來,為投資人的資本創造接400倍的獲利成長,榮獲美國最具權威的基金評鑑機構-晨星 (Morningstar) 五顆星的最高榮譽。

4. 葛拉罕與道得(Graham & Dodd)
  葛拉罕(Benjamin Graham)與大衛道得(David Dodd)是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 1934》一書的兩位作者,這本被投資界奉為「基本面分析的聖經」,影響了許多基金經理人以及投資大師的投資理論,尤其是巴菲特也自稱是葛拉罕的信徒。

5. 索羅斯(George Soros)
  靠投機起家而致巨富和飽受非議的索羅斯,為國際知名的量子基金集團的負責人,是匈牙利裔的美國金融家,自從亞洲金融風暴發生,被馬來西亞總統馬哈迪點名指責之後,國際知名度大為提昇。事實上在1992 年索羅斯以15億美元在匯市上與英國央行對作並放空英鎊,便引起了國際間的注意。不過索羅斯的靈活操作在近一年並未得利,近年他在俄羅斯市場及港股失利,外傳損失金額達20億美金,但是由於國際股市的波動,使得投資人目前對於能同時作多與作空的避險基金,反而特別有興趣。

6. John Neff
  先鋒集團(Vanguard’s)的代表性基金經理人,他曾任先鋒集團的Windsor 與 Gemini基金經理人長達31年,於1995年退休。在他擔任基金經理人期間,共有22年的操盤表現是擊敗大盤,而且從他操盤起,基金淨值成長達57倍;此外,他所管理的基金資產規模也由剛開始的7千5百萬美元增加至他所退休時的110億美元。
  他所採取的投資哲學為「價值投資」,選擇價值被低估但長期成長潛力高的個股;但他傾向於將較大比例的資產投資於少數個股,在他退休時,前四大持股的比例達到23.0﹪。

7. John Bogle
  先鋒集團(Vanguard’s)的代表性基金經理人,他以推出首支與S&P500股價指數結合的指數型基金聞名,指數型基金的投資組合由於是依股價指數的組合配置,因此管理成本相對為低而吸引投資人。
  他除了曾經任職先鋒集團外,也曾任職於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相關機構,如1991年任職SEC的市場監督與財務服務委員會,1997年任職SEC的獨立標準委員會。

8. Micheal Price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的代表性基金經理人,他採取「價值投資」的選股策略,尋找他認為真實價值被低估30﹪至40﹪的投資標的,另擅長於尋找有購併或轉機題材的產業,且股價低於本質價值的股票,長期持有,等待價格爆發潛力而獲得優異的績效表現。他最成功的案例為1995年促成美國大通銀行(Chase Manhattan)與漢華銀行(Chemical)的合併,並因此為基金獲利高達5億美元。

9. Julian Robertson
  著名的避險基金──老虎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他採取多空互相運用的投資策略,例如他選擇買進全球100家最看好的投資標的時,他也同時放空全球100家最不看好的投資標的。
  由於他優異的操盤表現吸引投資人(長期年平均報酬率為30﹪),使其1980年成立的老虎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由8百萬美元擴增至1998年顛峰時的200億美元。不過,至1999年9月時,因基金操作不理想,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下滑至80億美元左右。

10. 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的代表性基金經理人,以投資新興市場而聞名於世。他為了獲取第一手市場資訊,一年有超過兩百五十天以上都在世界各地拜訪公司,並累積長達三十年的投資經驗。因此,市場研究功力深厚的他被華爾街日報譽為「新興市場教父」,美國今日新聞報則稱他為「新興市場終極戰士(the ultimate road warrior)」,並且於1998年、1999年連續榮獲美國Money雜誌選為「全球十大投資大師」之一,同時也於1997年、1998年連續獲選路透社Reuters票選為「年度最佳全球基金經理人」。
  他目前所管理的基金資產規模達到120億美元,規模相當於國內投信基金資產總額的一半,同時管理「富蘭克林坦伯頓開發中國家基金」、「新興國家基金」、「亞洲成長基金」與「拉丁美洲基金」等九支投資新興市場的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