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PO 總幹事的文章,好好研讀中
其中一篇
 
1. 廢統論似乎對股市的影響狒狒騰騰的討論著,我一向對政治的變數毫不在意,因為會因為政治的變數而去做一些衝動投資的股友,這六七年來大概輸光積蓄了吧,要談兩岸就得談92共識吧,近二十年來兩岸最friendly就是1992年吧,辜老與汪道涵兩度坐到談判桌行禮如儀,國際賀聲不斷,兩岸春暖花開,多少人熱淚盈框…….夠和平吧,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事實:當年台股從5459跌到3305,跌幅達40%以上,年初跌到年底,連一個像樣的反彈都沒有;所以政治對股市的影響別看得太重要,反正要猜也猜不到,政治對分析人員只有一個用處:牽扥:「千錯萬錯都是阿扁的錯,我張國喵老師怎麼會錯呢」,我寧願去看蠟筆小新。或許我的看法會錯,但起碼我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今天去拜訪一家LCD光電板小廠,他們依舊按進度去瓶頸化、募資擴產、二十四小時三班出貨,總經理認為今年LCD TV沒有淡季,奇美友達要的量依舊增加,廢統論會影響全世界TV的暢旺需求嗎?要不要投資他們是要看她的產能與良率還是誰主張與反對廢統論。
2. 東芝(Toshiba)21日在記者會宣佈,今年4月份將停止在日本銷售映像管(CRT)電視和類比液晶電視,又一則LCD TV的利多,我的老話,快看不到CRT了。
FOMC在1月31日的會議中說:「就目前展望而言,政策似乎正接近適所的位置,但為抑制通貨膨脹壓力,進一步緊縮政策或許有其必要。物價穩定與經濟持續成長的風險,大致平衡。」
3.反向分析的一條核心原則就是--眾人皆持有的部位,極可能為投資人的財富帶來災難。這是因為這些部位太受歡迎,因而往往不再遭到嚴苛的檢驗。這些部位的缺點也就因而能夠趁虛而入 ,問問自己與周邊的人,現在看多與看空的人哪邊居多,就不會被恐懼端牽著走。
4...LED大概是台灣股市最難懂的電子次產業,難懂得原因包括專利的問題多如牛毛、股性過熱至資訊多到無法消化、上中下游與國際大廠間的合縱連橫變化太大、以及終端殺手級的應用不明顯,如手機、車用、傳統照明的取代性和工程專案,最不易捉摸的是營收與盈餘的預估,幾大LED 老闆又以碰風出名,老闆每年吹噓,但偶爾幾次還蠻準的,一句話:難以評估。
LED近來發生了些大事:「合併狂潮,如元伸併國聯,華上併連威晶磊」、「日商大動作:日亞化(Nichia)計劃將放棄第404號藍光LED磊晶專利、Toyoda Gosei來台尋找chip的partner」、「sony ps3藍光規格的制定不順?」,但我至少肯定幾件看法:「低價手機與車用市場還是今年應用主流」、「台灣大者恆大 , 前三大晶電億光元紳市佔率由原來的36%增加到45%」
某外資的預估:晶電1Q營收年增率87%,2Q營收+112%,全年營收+100%,06年eps5元;億光1Q營收年增率53%,2Q營收+57%,全年營收+45%,06年eps7.8元;元伸1Q營收年增率75%,2Q營收+100%,全年營收+125%,06年eps1元,前兩家的預估我基本上認同,但元伸併國聯後內部一些雜音是否會使Toyoda Gosei琵琶別抱,若如此那她的營收僅為衝量,能否損益兩平都是個問題,但億光與晶電雖較沒有營運上的問題,但本益比都來到11.5與13倍,投資的抉擇之所以困難就在這裡,當你終於搞懂了一些東西時,股價早就悄悄的反應上來了。
5.選股難,讀書更難,選書更是難上加難,一般人沒有時間看書,投資研究這條路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有時間看很多書,我曾幻想中樂透3億元,然後可以天天的看書,但我的朋友告訴我若中3億元後我會更忙,真的嗎?
選書難,一本書若能在出版後存活十年以上,才叫做有用的書,還記得過去的一些熱門書,如第五項修鍊,從A到A+,我翻了好幾遍,怎麼看都看不出大師的精隨所在 ,除了去騙騙大學企管系的年輕妹妹外,我悟不出其中道理;有人堅稱從藍海策略領悟出管理與投資的方向,挖咧!我還從天線寶寶卡通內去悟出國巨的五合一天線模組呢,過年前一個理專朋友推薦我看「世界是平的」,看完後他問我要不要投資一些印度基金,我一度懷疑「世界是平的」根本就是印度基金公開說明書,
有一本書已經出版近二十年,我一直會拿出來翻閱:漫步華爾街,我摘錄一些重點:「股價決定四因素:預期成長率、預期股利發放、風險程度、市場利率水準」,選股三原則:「未來盈餘成長高於過去五年的平均、決不付出高過真實價格的股價、尋找有題材讓投資人編織空中樓閣的成長股」;四種分析法的準確度:「內線100%,占星術(或擲骰子)50%,技術分析5%,看報紙0%」「叫一隻猩猩射飛鏢所選出的投資組合,其表現可以排在所有基金的前面10%」,「注意利率對你一生理財與生活的高度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