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螢幕iPod、Internet、行動電話三合一:iPhone



Jobs稱為「Internet Communicator」的新款iPhone行動電話,其實已經很明顯了;進軍已經很擁擠的行動電話市場,並不是蘋果的目的,iPhone是蘋果將品牌插入整個未來通訊市場的手段。

蘋果電話的武器,除了直接從Internet角度切入以外,簡化的智慧型操作介面是最明顯的訴求,同時也和新的iPod共用相同的設計元素。不用觸控筆——如果有更好的設計,當然可以推翻這個用了幾千年的工具。果然沒錯,來自MacBook觸控板的兩指指尖動作、跑縮小版的Mac OS X和應用軟體。

看起來,蘋果的新介面和軟硬體元件,都陸續在前面的iPod、MacBook等產品中出現過,只是我們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執行縮小版Mac OS X也是「理所當然」的選擇,因為OS X原本的規模彈性(scalability)就相當理想,同時硬體速度的加快也提高了可行性。

3.5吋螢幕當然很棒,解析度是320x480,等於是一般QVGA手機螢幕的兩倍大,解析度是相當細的160ppi,顯示網頁等較大畫面的效果應該不錯;不知道顯示文字會不會太細、多國語言支援如何?

這支電話應該可以說是「有通話功能的iPod」,之前也有人曾經猜測過。因為iPod的微型(相較於電腦而言)介面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以單一轉鈕或按鈕操作複雜功能的可行性也經過驗證。

動作感測器同樣也是在MacBook上出現過的東西。以後如果蘋果有什麼大家猜測很久的產品,大概都可以從先前的先進設計中拼湊出大概的樣子。

2MP數位相機‥‥規格看來普通,希望畫質好一點、動態錄影功能強一點就行。

展示時的執行速度看來相當順暢,「就像筆記型電腦一樣」,希望實際使用時還是如此。第一代產品多少會有些設計上、適用性上、以及軟硬體相容性上的問題。

動作感測器能自動偵測手機目前的姿態,不過希望它在不用的時候會自動關閉,否則放在口袋裡滾來滾去,可能很快會瘋掉。

「you had me at scrolling」,呵呵,這似乎是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cGuire)中的經典台詞改的。

WiFi:很好,希望它有好的手機版Safari(更新:有!);BT:一定要有,和Mac同步資料必備。

撥號或尋找使用過的號碼也有新的方式,不過不在現場實在很難體驗得到。喔喔,就是像iPod選歌的方式,捲動「旋鈕」搜尋名單。

好,尋找用過的號碼或通訊錄內容很簡單,撥新的號碼呢?答案出來了,還是有螢幕鍵盤。

(已經過了一個小時,還在講新的電話,看起來今天會講兩個小時是真的了。)

它的介面看起來比PocketPC或Symbian都好得多,為什麼這兩家的設計師沒想到這些?其實蘋果到現在為止發表的電話設計,都還不算令人太意外。微軟要遷就太多舊的設計、Symbian要應付無數的手機硬體設計,創新方面的空間不大。

雖然蘋果手機初期會因為品牌、產量、合作關係、市場擠壓等許多因素,不見得能賣到一發不可收拾,不過它的設計必然將引起其他不成材(現在相較之下可以這樣講了)的手機介面設計公司大地震。

只要蘋果的介面概念能獲得外界認同(相較於已經習慣Mac OS介面的用戶而言),PocketPC的介面很快就會過氣、Symbian也必須急起直追;市面上甚至可能出現「仿冒品」。然而,由於蘋果握有讓介面順暢、功能完整的核心技術,其他廠商短時間之內只能學到表象,反而是在幫正牌做廣告。

兩指同時接觸螢幕、然後向外滑動可以放大螢幕圖片之類的「multitouch」蘋果專利操作方式,先前在謠言網站上出現過。

「Apple has reinvented the phone」?等著看吧。

和Yahoo共同推出免費email帳號給iPhone用戶?有點老梗,但要看兩個地方:1. 給什麼樣的帳號,像是「xxx@yahoo.com」就免了;2. 實際的電郵服務內容:和Blackberry相同的IMAP push mail應該會很受美國用戶歡迎。

電話、電郵、通訊錄、視訊、照片等資料的整合,在Mac OS X上原本就已經不錯,搬到電話上經過硬體從中整合(只要不失去原有的速度和簡便性),就會是很好用的個人通訊系統。至於eye candy,倒不是那麼要緊。

用小螢幕瀏覽網頁,一直都是過去手機的致命傷。雖然早就可以做到,但要不是擠在小畫面上、用痛苦的速度捲動,再不然就是靠WAP版網頁;假設iPhone的速度夠,Mac OS X源自Display Postscript和OpenGL,支援彈性縮放畫面圖文大小的Core Graphics顯示技術,倒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this is a revolution of the first order」,蘋果很妙的口號越來越多了。

Google Map很好,不過得看頻寬使用程度如何。看來iPhone似乎有利用行動電話基地台、或是GPS定位的功能,所以能夠讓使用者知道自己在哪裡;如果是基地台定位功能,美國以外的地方就暫時不能用了。

Google和蘋果合作‥‥有人猜過;Yahoo也上來了,蘋果跟兩邊保持等距的合作關係。

這就是Jobs說的「三合一」:Internet通訊裝置、iPod、手機;應該說再加上iTunes、Address Book、iPhoto、iCal、iSync。

來電時,正在聽的音樂聲音會慢慢消失,跟高級汽車音響一樣的功能。新的BT耳機號稱「像筆套一樣小」——這是個值得期待的東西;目前市面上的同類產品都太大,即使功能很好,戴著在街上走還是像個怪人;所以我有一隻(別人送的),但從來不用。

耳機形狀的照片出來了;非常「瑞典風格」的極簡設計,我喜歡。

價格:8GB容量美金599、4GB容量美金499,當然要買8GB的。更新:價格必須綁Cingular合約兩年。:-(

美國供貨時間是今年六月、歐洲第四季、亞洲要等明年。亞洲版也許是因為需要本地化、以及尋求當地電信服務商合作所需的時間比較長,不過到時候也許拿到的東西臭蟲會比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