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報告style的微軟新操作介面Surface,劃時代的新平板電腦Milan更容易用手指觸控
微軟日前發表了其新款平板電腦Milan的使用者介面Microsoft Surface,這是個劃時代的新設計,有點像是把舊時代的概念重新透過科技來包裝,就像人們在桌子上一起翻閱照片,為照片分類一樣地方便。微軟已經秘密研究這項專案長達5年之久,整個設計概念就是透過手指來進行各種操作,而不需要滑鼠或鍵盤!

號稱讓桌上型電腦(DT)那個字中的Desktop成真,變成真正桌面電腦的Microsoft Surface是什麼樣子呢?
Milan的系統配備是採用2GB的記憶體與3Ghz的處理器,約莫是高階Vista PC的水準。Surface與具備多重觸控功能,所以能夠讓很多人同時使用這個介面,電腦會自動辨識許多點的觸控信息。另外,它還具備物體辨識的能力,可以讓不同的物體在Surface上面移動,系統會按照編程好的程式進行反應,像是西洋棋功能,就可以做一個結合真實棋子和數位紀錄、全球網路廣播功能的電子棋盤。

Microsoft Surface有點像是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一樣的操作方式,在螢幕上用手自由地拖曳畫面上欲操作的物件或視窗。比方說重新將數位相機拍攝的數位相片做修改,用拖曳的方式把照片拉近桌面後,如果想要把照片的尺寸裁切,用手指伸展圖片,就可以拉大或縮小,也能夠讓手指當作轉軸,把照片翻轉。倘若要作畫,一樣是透過手指選擇畫筆的筆觸,在電腦畫布上自由地天馬行空。而一般應用上,比目前我們看到的觸控式螢幕更方便,自由度也比較高。



微軟另外還設計了一個公開的測試應用軟體,讓測試的使用者可以繪畫、進行照片相關的各種應用,同時還有類似拼圖的遊戲,這對拼圖迷來說一定很棒。因為我的母親大人很喜歡拼圖,電腦上的拼圖千千萬萬種,好玩歸好玩,但還是要用滑鼠來選拼,比較起來如果完全能夠用手指來拼圖,就真是太好了。



微軟這項新科技與平板電腦,預計在2007年底前會問世,但要普及仍需要一些時間,畢竟產品的成本是一項問題,同時要讓人們熟悉、習慣這種操作方式才好。初期在公共場合的KIOSK、自動化資訊設備、展覽會場、機場、旅館、餐廳、賭場等區域,這類技術的應用面會先從這些領域慢慢地推廣開來。



微軟預計在2007年11月就會讓一些合作夥伴,包括Sheraton、Westin在內的旅館業,以及賭場、吃角子老虎機器製造商獲得初期導入用的新配備,協助拓展這項新技術。只不過,有關軟體開發上,這塊領域仍待努力,要等微軟建構並釋出相關的開發資源才會有更多的應用軟體出現。



不過,這會不會和蘋果(Apple)要推出的iPhone手機類似的,iPhone也是採用全觸控的方式。根據微軟的說法,該公司的法律團隊已經準備好因應這方面的議題。


http://yblog.org/archive/index.php/Microsoft_Surface 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2/386841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