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面內容蠻多的,適合初學者,可以讓自己的照片更加PRO。
以下截去部分內容
取景構圖

美麗如畫圖的景物就好比一朵綻放艷麗的牡丹,怎樣去襯托這朵牡丹使它更加出類拔萃呢?當然有賴綠葉的扶持了。出色的構圖與具心思的經營就是這種「綠葉」。只要襯托得宜,一張有吸引力和藝術性的相片就會拍攝出來了。

構圖屬於一種美學上的佈局,將物件在透視空間內有秩序地舖排,倘若一切安放有致的話,可以使到本來己經很優美的景觀顯得格外動人,同時亦可令平淡的景物化為教人眼前一亮的璀璨。說來會有點兒玄妙,但其實是可以通過多種理論闡釋的。

I. 黃金分割

從長久以來的實踐拍攝中,得出很多構圖的基本理論,依循這些理論,我們起碼會拍攝到一張中規中矩的風景照片。首先要說的就是最基本的「黃金分割定律」,亦是一般攝影界流行的術語「黃金位」,這是一種賓、主體最適當的配置,得到了廣泛認同,尤其是沙龍攝影更為著重,這也是入門者必學的一種構圖法則。當然,這種法則是可以破格的,因應當時的環境及主體變遷,不必墨守成規,但建議初學者最好能熟習這種基礎構圖手法,待取景能得心應手之後,再來破格自成一派亦未為晚也。

II. 懂得取捨

初學拍攝風景照的人每每犯了兩個通病:其一:是將過多的景物納於畫面之內,致使作品有雜亂無章之感,久缺了賓主的表現。其二:每每發覺自己所用的鏡頭焦距不夠廣闊。初時感到28mm已經很稱心滿意,打後又發覺要用24mm才能足夠表達,甚至到了後來更要用上20mm及17mm的焦距鏡頭,才能將心目中的景物完全地拍攝下來,這樣的作品,廣闊之餘但又卻欠缺了遠近的透視。兩種通病都是對景觀缺乏了觀察與取捨。固然,如果你的出發點只是將景物紀錄下來或作資料性的儲存,那就不必太為構圖取捨下功夫了,但你若要立志拍得好,為景物存其精髓,那就要懂得取捨的關鍵了。首先,你應留意有趣味的題材,將之留下來作為主體,成為構圖的重心。此外,襯伴的景物也要考慮擷捨,不能太多也不能過少。
瀑布與流水的拍攝法

瀑布與流水均屬於風景照片的經典題材。流水潺潺沁入心田的清涼境界、瀑布飛騰若舞的卓越風姿,同樣都會令人忘懷地舉機拍個不停。但怎樣才能將瀑布與流水拍得好拍得美呢?就取材方面,有些人喜歡拍下瀑布與溪流的全景,有的則鍾愛片面的擷取。大抵而言,全貌壯麗浩然,片段式的則清幽雅緻。拍瀑布要講究飛濺的瀑水與岩石配合,攝流水就要注意流勢與周圍一草一石的調和,注意構圖就不會拍下只有流水之美而無景物襯托的單調相片了。

流水的拍攝技法,不僅可應用於溪流與湖泊之中,如海崖處的拍岸浪濤、風下的纖柔林草、雲海飄煙與簷雨沱澤等諸般景況,其實也可以同樣以此手法來描寫的。 拍攝流水有幾項事宜需要注意的:

.由於多用慢速快門,務必要用腳架來固定機身
.用偏光鏡來調校水面的反光程度
.不要對著瀑布與流水來直接測光,嘗試以岩石或草木來作測光主體
.因應環境光暗來評估曝光補償值的加減幅度
.作長時間曝光時,菲林會產生「倒逆率失效」的誤差,曝光量要因應菲林種類而作出遞增程度。
.在陰暗的溪谷內拍攝瀑布與流水,由於色溫偏高,相片很多時都會呈現偏藍的冷調,如不喜歡這種調子,可加上棕色或暖色濾鏡來矯正色彩。

現簡介兩種常用的流水瀑布拍攝手法:

快速快門的表現

用快速的快門如1/125 至1/500秒,可使流水凝固,凝固的狀態也因應你所用的快門速度而定,較慢速如1/90-1/250秒,可將瀑布飛濺的水珠與激流中的水花化成晶瑩的珍珠粒狀或若斷若續的線珠棒,煞是有趣。如用更高速的1/500-1/1000秒快門,更可使飛躍的瀑水結成千顆萬珠極好看的飛騰水沫,蔚為奇觀。

慢速快門的表現

用慢速快門如1/15-1秒或以下,拍下來的瀑布與流水狀態,會仍舊保留著那份流瀉的感覺,使到靜態的風景相片含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輕盈動態之美。這種靜中帶動的景致,如用更慢的快門,如4秒或以上,則流水如絲似髮的線條會開始化濛,亦因應流水急激洶湧情況,會有不同程度如煙似霧的變化。

一般日光下拍攝流水,就算用上感光度ISO50的慢速菲林,收至極細的光圈,在很多情況下都難以調用慢速如1至2秒的快門速度,這時應用中性密度減光鏡或偏光鏡來減低光量,以求應用到理想的快門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