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無法無天

英文片名:City of God; Cidade de Deus

巴西上映日期:2002/08/30

北美上映日期:2003/01/17(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3/04/04 (台北)

這部片第一次在IMDB看到後
我有找到,但卻不願意看
或許光憑片名實在是無法提起多大的興趣
但是呢昨天晚上游完泳,心想無事所以翻硬碟找片子看
一看之下,光前面20分中就讓人喘不過氣
看到一群小鬼拿槍追著一隻雞,就足以表現出上帝之城有多麼地槍枝氾濫
然後再經過導演慢慢的將鏡頭帶回過去,一幕幕將上帝之城的輪廓編織出來
裡面看到小時後的Ze拿著槍笑笑的殺人,這種真實的表現
讓人不寒而慄
過程中演出很多黑幫的生存過程,毒品槍枝是如何流竄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但卻是那麼的真實
黑幫內的情義在片內也都有展現出來,如果說以黑幫電影來講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絕對超越"教父"。
 
這部片並不是有多強的陣容來演出,但卻是最寫實
編劇,導演功力非常的強,拍攝手法十分特別,有著歐洲導演的充滿藝術的拍攝手法
剪接非常的流暢
整部片讓你看完會有不想結束的念頭
如果最近要看DVD,絕對推薦租這片來看吧!!!!
 
 
以下我把電影快報的評論轉來給大家看

台灣小孩 9歲雙語 11歲學電腦 18歲當國家棟樑
巴西小孩 9歲販毒 11歲學殺人 18歲當黑街老大

華特沙利斯監製,精采程度超過【恨】與【四海好傢伙】

   根據 Rotten Tomatoes 網站統計,74個主流媒體中,好評率高達91%的」無法無天」,肯定是91年巴西電影裡商業與藝術並重,最讓人驚艷的瑰麗之作!黑街採樣的真實情節,繽紛華麗的影像節奏,即興搖擺的攝影風格,豐富炫麗MTV式剪接,節奏輕快的森巴配樂,加上幽默,愛情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開創出前所未見的另類黑道電影新紀元!

  本片不僅在國際間造成轟動,得到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其他歐美多項電影大獎背書,和觀眾叫好叫座的肯定,在2002年金馬國際影展放映時,也締造出135分鐘震撼連連的觀影經驗,讓滿堂的觀眾、影評人一致給予極高的口碑,得到觀眾票選TOP 10之一!

殘酷大街真實採樣的故事情節

【短】

   遙遠南半球巴西裡約(Rio)的天主之城(CITY OF GOD)貧民區,是當地青少年黑幫的大本營.毒品是他們的奶水,槍枝是他們的玩具,幹架與閃條子是他們每天都要搞的遊戲。

  阿炮從小在黑色的天主之城裡長大,就和身邊的玩伴一樣,生活已被暴力,血腥,毒品環繞,面對流血不流淚的殘酷生長環境,他告訴自己,有一天他一定要想辦法遠走高飛,徹底脫離這一切!

  無意間他得到了一台相機,當他開始學會用真實的鏡頭代替肉眼,用臨場的紀錄取代記憶的血腥、墮落與暴力...阿炮知道,他終於找到向黑街後巷揮揮手的方式,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能夠阻止他。

【長】

   無法無天的故事用編年史的方式鋪陳,整個電影以一個11歲的小男孩阿砲當主軸,用他的眼睛來看天主之城(CITY OF GOD)黑街後巷的暴力血腥史。

  1960年後期-天主之城(CITY OF GOD)貧民區的黑街後巷隨時都聚集著到處幹架混日子的街頭遊童,他們從小打家劫舍,偷拐搶騙,舔著血跡和毒品長大。在這裡長大的阿砲知道自己如果不想和他們一樣,不是在槍林彈雨裡掛掉,就是在過量毒品裡HIGH死...成為一名攝影師,大概是唯一的解套之道吧...於是他開始立定目標,並一步一步朝它前進。

  和阿炮同樣年紀的小豆子則和阿砲背道而馳,夢想自己長大能成為當地最勁爆的角頭老大,於是,小豆子毅然而然加入幫派,從販毒小弟開始幹起,並拿起槍,開始過著殺人不眨眼的生活。

   1970年-10多歲的阿砲繼續在正常和犯罪的邊緣之間遊走,為了維生,他也參與搶劫犯罪,但另一方面,則繼續堅持著自己的攝影之路;至於小豆子,已經成為野心勃勃的角頭新勢力,藉著販賣古柯鹼,朝罪惡的深淵大步前進。

  1980年初期-無意間,18歲的阿砲終於得到生平第一架相機,並用它開始拍攝紀錄自己長大的環境;而小豆子則已成為當地最屌最海削的毒梟皇帝。小豆子被曾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哥兒們簇擁著,指揮著9到14歲的童子兵團到處為非作歹,他惡勢力龐大,甚至撈過界犯下一樁強暴案件,導致嗜血的復仇者出現,使得永不安寧的天主之城,即將再度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殺戮風暴...

小說催生電影的製作緣起

   無法無天改編自巴西作家帕洛林(Paolo lins)長達600頁的同名小說,精采呈現了跨越1960年到1980年,位於巴西城市裡約(Rio)衛星市鎮天主之城(CITY OF GOD)貧民區的黑街幫派犯罪實錄,帕洛林從小生長在天主之城(CITY OF GOD)的大街上,書裡面的每個鮮活角色,全都是他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

  他深深知道在這裡貧民區長大的孩子,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頂多活到18、19歲,因為他們可能在7、8歲就開始接觸毒品,暴力,搶劫,然後無法自拔地永遠陷入這樣的罪惡循環裡。後來因為某種因緣際會,有人將他歷時8年的深刻觀察才寫出的小說丟給導演費南度,當他仔細把整部書讀完,發現這本書銳利地揭露出一個他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那是陽光巴西的另一面,一個政府無能不舉的黑暗世界,完全和正常世界隔離,失去了希望和光明…導演在身心震撼之下,和編劇興起把小說動手修改成電影劇本的想法,並讓它成為一部能在兩個小時左右,用電影語彙精采訴說的劇情片事。

百名街頭遊童真實演出的選角過程

   為了讓整部電影更客觀更貼近寫實基礎,導演費南度打算大量採取非專業演員真實演出。他們先從裡約各處街頭找來了400多名非專業演員,在不告知電影拍攝的目的下,先讓他們接受試鏡及一些肢體訓練,過程全都經過錄影和紀錄,最後再選出200名合適人選,依照年齡,個性的差異分成8組,再讓他們接受一周兩次,每次11小時的專業演員課程,這樣的過程長達兩個月。

  最後,再從中挑選出110位12到19歲表現最出色的人選,安排他們接受8個月密集的演員訓練,並在訓練過程中,藉著和他們的密集互動,淬煉出最真實最生活的黑街語言和火拚經驗,再將其融入劇本,至於拍攝過程,導演更講究非專業演員的臨場即興演出,使電影擁有更貼近市井面貌的寫實風格。

黑道完全介入的拍片過程

   至於拍片過程,則和電影內容一樣,充滿了隨機,不定的變數,和黑社會的介入干涉與控制。譬如導演第一次到天主之城勘景時,他先把車子停在熱鬧的大街路邊後,再由一位熟悉門路的黑道大哥帶領前進,但他還沒逛幾分鐘,背後馬上就出現一名持槍的陌生小孩默默尾隨

  導演事後慶幸自己當時要不是先找了圈內人陪伴前往,他非常有可能就莫名其妙地因為進入黑道禁地而被槍殺在街頭,成為連垃圾車都懶得收的無名屍體,在經歷過這次冷汗直流,心臟狂跳下的真實體驗後,費南度知道,帕洛林小說呈現的黑社會真的非常逼近真實狀況,因為他腳下才踩過的這片土地,真的是無法無天,由地下勢力全面操盤的三不管地帶。

   拍片時,為了完整呈現天主之城的黑色面貌,電影製作小組不顧性命安危,堅持整體動員到現場拍攝。在此工作不但需要一位熟悉當地現場狀況,能和黑道對話,並內神通外鬼的製片聯繫事宜,更需要擬定製片草約,白紙黑字各種拍片規章(如每天交代拍片車輛來去的時間,由黑道提供臨時演員的名單和所需費用等),而當片子開始拍攝第一天時,還發生了黑道老大突然認為無法無天劇本太過暴力,太過強調毒品交易內容,可能會給青少年帶來不良示範而禁止拍攝的脅迫聲音。

  後來劇組透過警方全面戒護,和製作小組隨機更換拍攝場地的方式,才得以讓整部電影在不傷一兵一卒的狀況下,如期製作完成。總之,長達2個多月(2001年6月到8月),耗資美金330萬的拍攝過程就像是一場夢靨,不是得經過無數的交涉和溝通,就是得接受動不動就亮槍亮刀的脅迫。

【中央車站】華特沙利斯監製,巴西新電影再次震撼歐美影壇

   沙利斯出生於巴西裡約,在法國及美國受教育,10多歲時回到巴西定居。巴西電影曾再60及70年代繁華一時,在80年代後衰退,就在這個時候,沙利斯成為得獎無數的紀錄片導演,91年完成第一部劇情片EXPOSER,但他的電影生涯在巴西90年代初的經濟崩盤打住,即使他持續替歐洲電視台拍攝紀錄片,沙利斯依然選擇留在景氣不好的巴西,並於1995年完成第二部劇情長片FOREIGN LAND,本片不僅在國際得獎無數,也象徵了巴西新電影的復甦;

  沙利斯的下一部片,也就是震驚影壇的《中央車站》,帶領巴西新電影進入嶄新的境界,不僅奪得柏林影展金熊獎、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也讓女主角?拉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之後,沙利斯不僅與美國Miramax簽下多部片約,也以巴西新電影教父的角色,與多位年輕新銳導演彙集成一股銳不可擋的勢力,奠定巴西電影在世界舞台的鞏固地位。他所監製的電影,除了反應巴西現實、種族貧窮與犯罪問題,風格也都相當強烈,充滿悍人活力。無法無天的導演,為在巴西頗具份量的商業導演費南度,他製作的電視影片曾囊括多項大獎,後來跨足電影,和夥伴成立了02電影公司,從1996年至今,F.M已經執導過許多叫好叫座的短片和劇情片。

參展暨得獎紀錄

  • 2003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 2002年坎城影展競賽單元
  • 2002金馬國際影展
  • 觀眾票選top10
  • 2002多倫多影展影評人獎
  • 2002 AFI美國製片協會觀眾票選最佳電影

國內外媒體及影人高度好評

  • 芝加哥時報-Roger Ebert---「一部讓人想起柯波拉教父的暴力電影」
  • 洛杉磯時報-Kenneth Turan---「完美結合了真實和虛構,讓人超乎期待」
  • Tiscali UK---「殘酷的震撼影像,將讓你的感官全面窒息」
  • BBC – New Pierce---「不寒而慄的視覺參雜著有趣的情節,是一部讓人興奮的電影」
  • 金馬獎最佳短片【石碇的夏天】導演 鄭有傑---「故事講得極精采!從頭到尾緊盯銀幕,電影結束還讓人捨不得離開。是部讓你大呼過癮的電影」
  • 【三橘之戀】【人間喜劇】導演 鴻鴻---「節奏明快、影像感十足、敘事豐富,有別於以往的巴西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