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酷最屌的電影是哪一部呢?七、八年級的年輕觀眾可能會回答說是《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五、六年級的資深影迷則可能會說是《終極警探4.0》(Live Free or Die Hard)。但對於一些喜好次文化B級片的非主流影痴來說,他們或許還會有另一個比較另類的選擇,那就是這部由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和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兩位鬼才導演共同合作的諧仿B級片《瘋人鋸院》(Grindhouse)。

此片於四月初在美國首映的時候,票房非常悽慘,原因可能是上演的時機不對,因為復活節假期比較適合家庭電影或輕喜劇,也可能是因為大部份觀眾搞不清楚這部片子的定位,到底是純粹的B級片或是惡搞型的B級片。不過看過的觀眾都給予高度的肯定和熱烈的掌聲,IMDB的觀眾評價很快就衝上8.4的高分,已經進入歷年來百大佳片的名單中。

目前香港正在放映這部片子,台灣則可能還是遙遙無期,我忍不住就去找了搶鮮版來試看,看完之後真是大呼過癮。雖然我最近沒有什麼時間和精神寫文章,但還是特別抽出一些時間來寫篇內容簡介。希望對次文化B級片有興趣的人,都能夠想辦法透過各種管道找來瞧一瞧,更希望台灣片商能夠克服萬難引進這部片子,最少也要發行DVD或其他影音產品,讓影迷可以透過正常合法的途徑欣賞到這部難得一見的傑作。



所謂的「Grindhouse」(可以翻譯成“刑房”吧?)是美國1960年代後期興起的戲院型態,在1970年代時期發展得相當蓬勃,這種戲院放映的大都是一些「剝削電影」(Exploitation Films),而且是採取兩片(或三片)聯映的方式。「剝削電影」就是一些製作粗糙的廉價B級片,劇情可能是抄襲其他賣座的知名電影,以暴力血腥和裸露情色來吸引觀眾。在1980年代錄影帶市場崛起之後,這種戲院型態才逐漸勢微。經常租售錄影帶回家觀看的人,或許多多少少都會看一些這種B級剝削片,雖然是劇情絕對唬爛荒誕不經,特效大多是非常粗陋可笑,但有時候卻會讓人看得渾然忘我樂不可支。

昆丁塔倫提諾曾經當過錄影帶店的店員,他應該也是這種B級剝削片的喜好者,從他以往的作品中就能看到B級片對他的影響非常深遠。於是他和志同道合的老搭擋勞勃羅里葛茲一起合作,共同拍攝了這部集B級剝削片之大成的《瘋人鋸院》(Grindhouse),並且仿照「Grindhouse」的兩片聯映方式,一次讓觀眾能夠看到兩部劇情長片,其中一部是勞勃羅里葛茲導演的《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另一部則是昆丁塔倫提諾導演的《死亡保證》(Death Proof)。

好玩的是,為了真正模擬「Grindhouse」的放映型態,正片開頭還穿插了一些預告片,然而這些預告片都是另外假照的,實際上以後並不會上演這些電影的(不過世事難料,或許真的會也說不定)。而且為了仿照出1970年代老片的破舊感,還用特殊效果在畫面中加上破損的刮痕,演出到緊要關頭時(例如情侶做愛到正火熱),影片竟然還會突然中斷,打出該片段已被刪除的說明文字,甚至還會看到膠片燒毀熔化的鏡頭,以前常去老戲院看片的人應該都有看過那種情況吧?好啦,前面一大堆廢話都說完了,接下來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影片的內容吧。

一、《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

導演是曾經拍過《流浪樂手三部曲》(El Mariachi Trilogy)、《惡夜追殺令》(From Dusk Till Dawn)和《萬惡城市》(Sin City)的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劇情敘述德州某個小鎮遭受到生化病菌的侵襲,大部份居民都受到感染變成了會吃人的僵屍,只剩下少數幾個有免疫能力的人存活下來,跟一大群僵屍展開生死存亡的惡鬥。勞勃羅里葛茲延續他在《惡夜追殺令》中那種肢體橫飛、鮮血狂噴的噁爛風格,再加上突出的人物和武器設計,導演從頭到尾都像個瘋子般惡搞得很高興,觀眾也一定會看得非常開心。

片中最突出的應該是兩位女主角,第一位女主角是Rose McGowan所飾演的鋼管舞女郎Cherry Darling,她在片頭那段消魂蝕骨的火熱豔舞,就會讓男性觀眾看得兩眼發直、口水直流。她的右腿被僵屍扯斷搶走之後,柱著木棒一拐一拐地跟著男友和僵屍周旋的模樣,則讓人不禁又覺得同情又覺得好笑。當她的斷腿接上了機關槍,凌空飛躍,挺著機關槍腿,以曼妙的舞姿掃射一大群僵屍,那種優美的身段絕對會讓觀眾起立鼓掌大聲叫好的。

第二位女主角是Marley Shelton所飾演的女醫生Datoka Block,她的外表看起來像是軟弱無助的小女人,丈夫平時以虐待她為樂,前來拯救她的蕾絲邊戀人又在半路上被僵屍吞噬。不過她的針筒手藝卻能讓受感染的病人一命歸西,還能夠從絲襪上迅速掏出針筒,像飛刀般投擲出命中僵屍的要害,這手絕活應該已經得到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的真傳。女性觀眾也不要怨嘆啦,男主角Freddy Rodriguez長得非常帥氣,身手矯健得就像生龍活虎一樣,應該也會讓女性觀眾有眼福可以享受的。

三款《Planet Terror》的海報......





Rose McGowan飾演機槍腿舞孃......


Marley Shelton飾演飛針女醫......






導演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
 
二、《死亡保證》(Death Proof)

導演是曾經拍過《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和《追殺比爾》(Kill Bill)的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這部片子的情節很難歸類,就姑且稱為「幼齒美少女出遊巧遇公路殺人狂回歸女性復仇」吧。

劇情敘述三個幼齒的美少女駕車出遊,在酒吧狂歡跟男人打情罵俏,然而卻有一個自稱是飛車特技演員的怪男人(B級片頭號型男寇特羅素)跟蹤著她們,於是乎...(消音)...接著又有四個同樣幼齒的美少女駕車出遊(呵呵),她們在半路上也遭受到那位怪男人的挑釁,沒想到那些美少女卻一樣也是飛車特技演員,於是兩輛車子就在公路上爆發一場瘋狂高速的大決鬥。

此片的前半段顯得有點平靜,幾位美少女一路上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不過昆丁塔倫提諾的特色就是饒富機智的對話,在對話中道盡女性之間的私密情誼和對異性的情慾,同時還引用了大量的電影典故。然而中間那段突如其來的高速飛車對撞,剎那間血肉橫飛的驚心動魄場面,絕對會讓觀眾的情緒迅速提升到最高點。後半段的公路飛車大決鬥,真是高潮迭起,讓人看得血脈賁張,昆丁塔倫提諾似乎是在向麥可貝示威說:「嘿,小子,飛車追逐就是要像這樣拍,不是耍耍特效就能交差的!」

兩款《Death Proof》的海報......











導演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


三、假造的預告片 (Fake Trailers)

在兩部正片之間穿插有幾部假造的預告片,這些預告片都相當精彩,有些觀眾甚至認為都比正片還要好看。許多人希望這些預告片最好以後都能夠拍成真正的劇情長片,但是看起來可能性似乎不高,不過世事難料,或許將來會真正實現也說不定,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1、《職業殺手瑪切特》(Machete)

導演是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劇情敘述職業殺手瑪切特在行刺參議員時,被老闆出賣因而中槍受傷,後來在神父的協助下復出大開殺戒。據說勞勃羅里葛茲有計劃要拍成真正的劇情長片,可能會直接發行DVD。



2、《納粹狼女》(Werewolf Women of the SS)

導演是拍過《猛鬼1000》(House of 1000 Corpses)和《猛鬼公路》(The Devil's Rejects)的Rob Zombie,這部預告片是諧仿1974年的情色片《Ilsa, She Wolf of the SS》,再加上張牙舞爪的狼人素材。導演的老婆Sheri Moon在片中真是極盡風騷挑逗的能事,還有尼古拉斯凱吉(Nicolas Cage)特別客串演出華人神探傅滿州!



3、《不要》(Don't)

導演是拍過《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和《終棘警探》(Hot Fuzz)的Edgar Wright,這部預告片的風格很像是1970年代英國漢默(Hammer)製片公司的恐怖片。



4、《感恩節》(Thanksgiving)

導演是拍過《血肉森林》(Cabin Fever)和《恐怖旅社》(Hostel)的Eli Roth,這部預告片就像是那些以假期(萬聖節、聖誕節、愚人節、情人節之類的)為主題的「砍殺電影」(Slasher Film),片中包含了一堆讓人大吃一驚的創新殺人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