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智邦不動產 不動產版主:sway

監工?你買了預售屋想要一路看我蓋好,以免我偷工減料?不會啦,我很有良心,不會讓你有這個問題,而且,絕對不會讓你看到我的施工情況,因為,我一定不讓你看到我的施工過程,所以我這幾年都先、建、後、售,等你想看的時候,我早蓋好了。 
有句行話說:「哪個工地不死人」。你嚇死我笑死,如果知道你買的房子有死過工人,你一定打死也不肯買,可我告訴你,工地就是這樣,到處都是鋼筋跟危險洞口,比如電梯口或是開挖洞,趕工的時候,誰會想那麼多,萬一工人出事我一定把他蓋掉,要不然我怎一年就蓋好一棟房屋讓你買呢?人家有良心的要蓋兩年耶,多那一年不知道要多花多少利息、少賺多少錢咧,我以案養案,沒那麼多時間啦。 
話說回來,如果說你看到你買的房屋,那工人一定穿制服,不在工地隨便抽煙吃檳榔喝酒,連吃飯都會集中某一處,那我告訴你,施工時連看都不用看,因為連這種細節都管理嚴格,房屋一定蓋的不差。可是,這樣的工地很少,有良心的建商還是少數,對我來說,不可能這樣,我的工人一定打赤膊、喝維士比加咖啡、煙跟檳榔也不離手,煙蒂跟檳榔渣還有小便,都馬隨便吐在你家地上,然後用水泥灌起來。上次有個工人大便,連衛生紙也埋了,哈,沒辦法,趕工嘛。 
當你買了一間預售屋,等他的施工圖畫好你就要找工地主任影印,起碼也要印出你那一間房屋的施工部份。鋼筋,你就依著圖,看他有沒有好好綁,有多少根鋼筋,鋼筋與鋼筋之間有沒有乖乖的作保護膠圈,這些講起來太專業,正在綁鋼筋怕你危險也不太讓你全程參與,或是讓你工地隨便走動,你只能盡量看,對著圖看就是了。 
這裡要注意的是窗戶,通常在四個角落都會綁上斜向的兩層鋼筋,這樣萬一地震比較不會裂開,現在比較少人偷這個,被發現要敲掉重作很麻煩,我阿,也許有做一層。 
通常綁完鋼筋、釘完模板後就是灌漿,照理說,會先檢查有沒有乾淨再灌,比如有沒有煙蒂啦、煙盒啦,我有個案子就被客戶抓到有這兩樣東西,而且還有手套,害我要敲掉粉刷層整一整。混凝土灌漿的時候,有坍度測試,簡單說,灌漿的水泥太乾不好灌,有時會多加點水,所以不可以太水以免結構不牢,另外,每一車的水泥也會作強度測試,你看到工地有一小個圓桶就是那個,必要的時候要作測驗,看水泥可以承受多少壓力與重量。 
假裝你都看完了,我開始要作裝修層了,通常這時候我比較願意讓你進來看,坦白說比較不危險,可是我也最不想讓你看清楚。防水是最重要的一環,好的建商在窗戶、浴室、廚房,都會重重的漆上防水漆,比較好的會作一底兩度,也就是刷兩次防水漆,連浴室整間都會作防水,比較差的像我,大概隨便漆一下就好,浴室也只做浴缸那一塊或是淋浴間,省錢省時嘛!這個如果你有發現我這樣偷工,我一定幫你馬上做好,可如果你沒講,哈,我省起來,萬一漏水你家的事。 
然後,你該拿出你的平面圖,要講的是水電開關位置。通常我的師傅都隨便配一配,反正牆角有就算數,你要想像以後會怎樣住,哪裡需要多幾個開關、插座、電話出線口、電視出線口、網路出線口。水也是,哪裡要用水、冷氣室內機要擺哪就要有排水口,仔細一個一個盯著,以後裝潢就少很多事,ㄟ,你知道嗎?重作要挖開牆壁,有時要挖開梁柱耶,你不講我隨便作,等到來不及的時候我根本不會幫你改,以後你只好自己挖地板、鋸牆壁了。最重要的是,要盯著工人別亂倒水泥水,我的工地,工人都會亂倒排水管,會堵住都是你家的事,那個管子塞住很麻煩,要把地板牆壁敲開來重換。 
地板要平大家懂,比如拋光石英磚好了,粗粗的結構面上,先清掃乾淨,打雷射看有沒有平,先倒水泥漿,舖一層乾水泥砂,用木尺掃平,澆上水泥漿,一塊塊貼,舖一塊就用水平尺量平整面,等乾,塡溝縫,完成。爛建商像我,水平尺隨便量,舖歪歪隨便,溝縫也隨便上,不會像好建商一樣,一塊一塊的舖,還用木槌敲緊每一塊。 
接著,油漆也是,已經告訴你過油漆該如何看,監工的時候,就要馬上跟師傅講,這裡牆壁不平、那裡顏色不均,也順便檢查一下,油漆有沒有不同品牌混合用,或是牆上有死蒼蠅不挖掉直接漆上油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你要核對建材品牌。我的多數客戶,在看到美麗的完成面後,都會忍不住的讚美我蓋的房屋有多好,然後我一定會讓你借屋裝潢,快速的交屋讓你住,只要交屋一簽名,我的瑕疵跟偷工都沒有責任啦。這中間,大部分的品牌我都會用次級品,你看合約書就知道,比如窗戶用「YKK、中華、或同級品」,那個同級品就是我用的爛牌,再比如「YKK、中華、錦虹」,我就一定用比較便宜的錦虹。你怎抓?去對價格就知道,日本來的YKK一定比較貴,你抓我,我就要吐錢給你,瞭了吧。 
我還是覺得納悶,大家買菜都會精打細算,幾十元都要省,買電器也會多家比較,連網路商店的價格都要比,可買房子幾百幾千萬元,九成客戶都是隨便看看就簽約、交屋,我們這個黑心建商,到底可以賺多久咧?根本賺不完啦。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26996780651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