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為了答謝ptt美食板板主bluefish的來信肯定與鼓勵,

以及之前寫文章時,許多不認識的板友推文或回應支持,

所以雖然對於Morgan這個苦命上班族來說,週末假期很寶貴,

但是我除了陪朋友吃飯外,還是想要抽出一些時間,來下筆此文。


現在在新竹待了快兩年,用尋尋覓覓的經驗寫出了新竹小吃整理

那麼之前在台南待了六年,對於這個隨處可見小吃與老店的古城,

仔細想想,更應該好好來為這個我很喜歡的城市寫一下介紹。

不過台南的小吃真的不是蓋的,總類與店家數量實在太過龐大,

所以我一邊在想著該從哪裡開始,一邊也在斟酌,可能要分段來寫了。@@

好吧,拖稿也拖夠了,就開始動筆吧: :P


--------------------------------------------------------------

小弟本是台中人,為了唸書到台南,大學加上研究所,一待就是待六年;

唸書打球玩社團,不忘造訪許多店,府城小吃名其實,包羅萬象每一間。

首先來到國華街,眾多小吃在裡面,富盛碗粿很出名,金得則是賣春捲;

左邊亞德當歸鴨,繼續前行蚵仔煎,右邊割包叫阿松,還有肉粽稱阿娟。

路口有間楊桃湯,許家芋粿在街邊,稍微探頭民族路,永樂大賣燒肉飯;

街上掃店不過癮,大菜市內更多攤,土魠魚羹一個鄭,盡頭阿瑞賣意麵。

不可不吃江水號,芋頭綿密夠香甜,出來換到另一側,沙卡里巴再嘗鮮;

榮勝米糕打頭陣,隨之阿財點心店,廖家老闆炒鱔魚,赤崁主打棺材板。


稍作休息繼續衝,直奔安平吃蝦捲,如果周氏已吃膩,還有陳記賣蚵捲;

安平老街有三寶,尚有豆花加蜜餞,茂記同記舀豆花,一黑一白通通點。

正合興是化核梅,永泰興為芭樂乾,天從伯賣魚丸湯,古堡前面蚵仔煎;

邊吃邊玩才高竿,安平古堡登高盼,億載金城有大砲,德記洋行蠟像館。

回到市區還沒停,府城小吃萬萬千,光是粽子這一類,數來數去好幾間;

劉家海龍圓環頂,楊哥楊嫂往上添,百年老店再發號,八寶肉粽一百元。

或是碗粿也很多,小南森茂吃兩天,個人喜歡小西腳,豆仔湯要順便選;

如果只是就此收,相信讀者不足滿,所以此處頓逗號,往下繼續再一段:


民族路上右手邊,紅燒土魠魚羹麵,只賣晚上八寶冰,就在大遠百對面;

除了松村燻之味,鴨母寮內有蝦捲,還有你我他鴨翅,新光三越巷子邊。

吉成還有矮仔成,師出同門蝦仁飯,如同分家鴨肉羹,清珍東巧變兩間;

台南著名牛肉湯,石精臼來當早餐,或是可以很早起,阿輝凌晨開三點。

差點忘記寫肉圓,首推一攤武廟前,府前路上有福記,緊接莉莉冰果店;

蝦仁肉圓也出名,隨便數數名字唸,友誠茂雄開始算,永祺建國就四間。

鱔魚意麵不能忘,阿鐵真味推阿源,小杜阿龍常聽到,兩家也是賣意麵;

喝口水來喘口氣,上個廁所再來唸,起承轉合別在意,隨意揮灑續敲鍵。


老鄭老鄧不同家,但是都賣牛肉麵,阿銘賣到辦大學,還有老唐未曾遷;

朋友家中開粘記,我不避嫌來推薦,到此店數共六十,沉思片刻走一遍。

姚記燒鳥吃宵夜,阿憨鹹粥當早點,包子祿在開山路,肉包輝在市場前;

上富等買排骨飯,福泰飯桌隨意選,度小月與洪芋頭,古早肉燥擔仔麵。

小卷米粉跑很遠,卓家汕頭賣魚麵,米糕首府下大道,阿國鵝肉夜未眠;

上海味香與華都,通通列在路民權,同條尚有太陽城,紅豆牛奶霜超讚。

總趕宮前松仔腳,雙全紅茶在旁邊,布丁金芳依蕾特,順天冰棒躲巷間;

最後義豐冬瓜茶,一氣呵成終有限,遺珠之憾別介意,未來有空再補全。

--------------------------------------------------------------


呼~~深深吐了口氣,其實台南還有許多老店或名店,在本文之中沒有提到,

一方面可能是我沒有吃過,一方面也是四段版面有點寫得差不多了。

所以如果在之中找不著一些應該列上去的店,

如八寶冰圓仔惠,蜜桃香,萬川號,三好一公道當歸鴨,幾家香腸熟肉等等。

還請多多包含,因為我真的是很隨興,先想到哪間就寫哪間。 :P

不過說到台南的食物,在我走訪了台灣這麼多城市後,真的是數一數二地出色,

雖然各類型的餐廳不像台北這麼多元性,但是各種小吃、老店,的確是隨處可見。


文中所列的82間店,在我很早期的Morgan台南覓食心得系列,

或是幾篇有關台南吃的店家綜合整理文章中,是都有提到,也有收於個人的網誌之中。

不過因為我早期寫文章,也沒有紀錄地址的習慣,所以有些店家的地址可能尋找不便,

但是個人建議,可以到台南首屈一指的美食網站(http://www.chef.com.tw)

裡頭的整理相當完備,同時討論區也是相當豐富。


而該網站背後的創立者,也是成大一位大我近十屆的學長(網站首頁那是代言人而已)

學長是位真正的美食家,現在也是全省一些知名餐廳的顧問。

以前跟學長一起吃飯的時候,也讓我學習到了關於吃的學問,其實是相當深邃的,

從食材部位、火候、用的器具等等,背後都存在著一堆道理。

當然我無法像Chef學長這麼厲害,因此只能不斷地嘗試,來增加自己的經驗值,

因為我一直記著,有次和新光三越一位食品課課長一起吃飯時,他跟我講過一句話,

他說品嚐食物的能力要進步,就是要不斷地去吃去試,所以我也不斷奉行這個信念。

而因為Chef學長的緣故,Morgan在台南時曾幫學長開發過一套觸控式的餐飲系統,

現在也使用於全省包括台北糖朝,欣葉,咖哩匠,A-PLUS等十多家餐廳之間。

一邊寫著台南的許多店家,也一邊帶起了許多在台南的點點滴滴,人也好,事也好,

不過人只能繼續邁進,隨著時間,不斷往前,

如同我的座右銘般,生命的意義就是不斷地創造各種難忘的回憶!

就停筆於此吧,與大家共勉!!!



By Morgan 于2006.10.1晚

http://www.wretch.cc/blog/Morgan2/80057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爾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